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年对外交流情况

2
       受学院和台湾元智大学的资助,学院博士生刘荣、王聪赴台作为期3个月的短期研究学习。
42
       孙熙国教授应邀赴台湾参加学术研讨会。
412
       台湾元智大学陈劲甫副教授应邀来学院访问讲学。12日晚7点,陈劲甫副教授在学院会议室给学院硕士生做决策科学:危机与决策思维的讲座。14日,陈劲甫副教授在学校本科生课堂上,以个人的成长经历讲解了青年成才过程中基本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416
      下午2点半,学院在会议室举行访问学者学术研讨会。院长郭建宁、党委书记黄南平、副院长孙熙国,2009级博士生及在学院访问交流的十余位高校教师参加此 次研讨活动,会议由副院长白雪秋主持。学院赴台湾元智大学访问交流的2007级博士生张立娇、李卫红首先汇报了在台交流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最后,院长 郭建宁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赴台交流同学和各位访问学者所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并表示学院会继续努力,为学院博士生和访问学者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他还介 绍了将在五月份举行的访问学者学术研讨会的筹划情况,希望访问学者珍惜在北大的时光,培养问题意识,培育优良学风,扎扎实实地做好教学和研究。
420—21
       20日晚7点,应学院邀请,来北大访问讲学的台湾中兴大学和明新科技大学朱言明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北大师生做了题为中国20世纪重要政治人物点评的讲 演。北京大学哲学系魏英敏教授、学院谢龙、程立显、李毅红、程美东教授,冯雅新老师,党委副书记王强、团委书记李石生出席演讲会,演讲会由学院黄南平书记 主持。21日,朱言明教授在学院专升本课堂上以我的人生心得为题,做关于个人事业生涯规划的讲座报告。
421
       6点,学院黄南平书记、邱尊社副院长与韩国瑞江大学金钲秀校长一行三人、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张景秋教授共进晚餐,商议今年举行三校学术研讨会事宜。拟定研讨会将于7月初在北京举行,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主题为低碳经济与区域发展
423
       7点,台湾大学教授洪国梁先生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方法与治学路径的演讲。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副院长宋开玉教授、学院秦 维红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强、团委书记李石生出席了演讲会。演讲由学院副院长、北大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熙国教授主持。
56
       上午,由学院主办的中波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会议中心举行。研讨会由黄南平书记主持,郭建宁院长、波兰罗兹大学商业战略分析部杜拉伊教授、 北京大学医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薛福林教授分别致辞。波兰罗兹大学杜拉伊教授等4人,学院宋国兴、王在全、白雪秋、聂志红老师和博士生于潇等提交发表论 文;中华台商协会名誉会长赖文鑫先生、学院钱淦荣教授等教师、博士生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的师生共30人参加研讨会。本次学术研讨会是 2002年(在波兰罗兹大学、北京大学举办)、2004年(在波兰罗兹大学举办)、2005年(在北京大学举办)2008年(在波兰罗兹大学举办)双方学 术交流研讨会的继续。
517-21
      学院郇庆治教授应邀参加联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主办的环境管治中德比较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环保区域监管中心:功能与局限的专题论文。
519
       下午2点,应学院邀请来访的美国夏威夷大学教育学院田村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以案例:不同教育对价值观的影响为题为学院师生做讲座报告。田村教授以二战期 间美国对美籍日裔集中迁移拘禁事件,前不久政府道歉赔偿为案例,分析了价值观形成过程中各种因素的影响作用。讲座由杨柳新副教授主持,黄南平书记等出席。
524
       下午2点,应学院邀请来访的美国夏威夷大学教育学院陈宝岩副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以 “比较东西方公正差异为题为学院师生做讲座报告。讲座由杨柳新副教授主持。
524—29
       郭建宁院长受邀赴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做短期访问讲学。访问讲学期间,郭建宁院长以当代中国哲学问题当代中国文化问题为题在台湾元智大学等院校进行了演讲,并看望了学院在台湾元智大学做短期研究学习的博士生。
526
       7点,应学院郇庆治教授邀请,欧洲议会议员、欧洲绿党自由联盟副主席莱因哈特·比蒂科费尔(Reinhard Buetikofer),顺访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介绍欧盟绿党的产生、发展和现状,以及绿党的政治主张。学院郇庆治教授主持 报告会并现场担任翻译,学院黄南平书记、白雪秋副院长出席报告会,校内外听众数十人到会听讲并与哈特·比蒂科费尔进行了互动交流。
66—15
       学院宋国兴、黄俊立、白雪秋、赵顺老师应邀赴波兰罗兹大学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并顺访比利时根特大学商谈学院间交流合作事宜。
611
       下午3点,郭建宁院长、黄南平书记、程立显教授在中协宾馆会见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刘阿荣院长。双方商谈了两校系间进一步交流合作的事宜。
6
       受中国留学基金委资助,郇庆治教授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系做为期3个月的西方绿色左翼政治理论访问研究,期间出席了该大学审议民主研究所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民主化全球气候政治国际研讨会,并实地考察了期间举行的澳大利亚大选。
72
      学院程立显、李毅红教授、2007级博士研究生李丁应邀出席在英国苏格兰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公民教育大会,提交论文发表讲演。
712
       上午9点,两岸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英杰会议中心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黄南平书记主持。学院郭建宁院长、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刘阿荣院长先后致 词。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刘阿荣教授、国立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沈宗瑞教授、元智大学社会暨政策科学学系洪泉湖教授、学院程立显、刘志光教授在研讨会 上宣读论文。台湾交大蔡熊山教授、学院谢龙、尹保云、李毅红教授,王文章副教授和博士生何海兵、叶红云、代玉启等参加研讨会。
714
       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和韩国瑞江大学协办的15次中韩低碳社会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六号楼会议 室举行。韩国瑞江大学校长金钲秀、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孔繁敏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宁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黄南平书记、 邱尊社副院长,程立显、刘志光教授出席研讨会。郇庆治教授提交了《低碳经济:真正的绿色中国之路吗?》的论文,邱尊社副院长提交并发表了论文《中国低 碳经济发展的宏观思考》,程立显教授担任会议论文点评人。
810
       尹保云教授被美国传记研究院(ABI)提名授予金质奖。美国传记研究院院长J. M. Evans签名的授奖通知中写道:获得此项国际荣誉大奖者,其成就不仅要得到本国承认,也要得到世界范围的承认基于40多年的传记研究和专业认定 的经验,我们决定提名你代表你的国家接受这一大的荣誉。……你的重大的成就和贡献是给予放眼全球、立足本土的目标的礼物。本研究院和它的遍及全世界的 研究人员与编辑的网络,共同尊重和钦佩你的事实、成就与才能。被提名授予同一奖项的还有英国家喻户晓的最当红作家尼克宏比(Nick Hornby)、马其顿大作家芬科安多诺夫斯基(Venko Andonovski),印度著名政治家、锡金邦(原为锡金国)原行政长官布班达瑞(Nar Bahadur Bhandari)。
1027
       上午10点,学院师生在340会议室与澳大利亚访问学者周善定进行座谈。郭建宁院长、黄南平书记、孙熙国副院长出席座谈会。学院部分教师、进修学者、博士生参加座谈并与澳大利亚访问学者周善定进行了学术方面的探讨和交流。
       下午2点,郭建宁院长、黄南平书记、孙熙国副院长在学院340会议室接待美国夏威夷大学教育学院来北大参加全球化语境中的价值观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 来宾;下午3点半,接待了其他国家来北大参加全球化语境中的价值观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来宾,宾主间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杨柳新、宇 文利副教授出席。
1028—30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美国夏威夷大学教育学院协办的全球化语境中的价值观教育国际学术研 讨会开幕式在学院新多功能厅举行。来自美、英、俄、日、中等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学者提交论文参加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 辞,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麦恒德分别作为主办和协办方代表发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南平主持。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三天,包括2 座谈、4个主题发言、6场小组讨论、3个圆桌论坛以及校外参观等多种形式。会议的论题涉及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道德价值与伦理、品格与公民道 德教育、价值观教育与课程论、价值观的全球化与本土化、商业伦理、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实施与发展等,希望能借此机会研讨全球化进程中的马、中、西文化与价 值的碰撞与交流的命题,在展示中国价值观教育的成就、经验以及借鉴外来经验基础上为全球价值观教育的前景提供有益的思考和探讨。
10
       程美东教授赴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系作为期一年的研究进修。
111—10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祖嘉合教授应邀赴美国克莱蒙大学参加中美道德教育问题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115
       上午9点半,应学院邀请来访的比利时根特大学历史系艾瑞克教授在学院多功能厅做题为世界的农民与农民的世界演讲报告;下午2点,比利时根特大学安教授 在学院多功能厅做题为关于比丘尼问题的学术演讲。黄南平书记,孙熙国、白雪秋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到会点评,学院政治经济研究 所宋国兴等老师,院内外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116
       上午9点,由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学院主办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黄南平书记致词。孙熙国副院长主持研讨会,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的艾瑞克教授、安教授,以及国内人大等学校的学者出席大会。
下午4点,郭建宁院长、黄南平书记,孙熙国、白雪秋副院长,在学院接待室与比利时艾瑞克教授、安教授及比利时教育部门驻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商议双方今后合作交流事宜,双方达成了增进合作交流的意向性意见。
1116
       上午9点,应学院邀请,英国肯特大学著名学者麦克莱伦教授在学院报告厅发表题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演化及前沿问题》的演讲。北大哲学系黄枬森先生、陈志尚 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及哲学系部分师生出席演讲会。演讲由院长郭建宁教授主持。麦克莱伦主要著作有《马克思主义以前的马克思》、《马克思的生平与思 想》、《马克思以后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思想导论》、《马克思传》,等等。他的有关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在全世界有着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123
        中午,黄南平书记、邱尊社副院长到北京联合大学会见韩国瑞江大学校长金钲秀一行3人,三校代表一起商议明年5月在韩国瑞江大学召开第15次中韩国际学术研讨会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