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年对外交流情况

221
       7点,欧洲议会议员、欧洲绿党现任主席Philippe Lamberts应北京大学环境政治论坛和学院邀请在学院报告厅作题为欧洲绿党政治意识形态的演进的演讲报告。学院郇庆治教授主持演讲会。学院师生及 其他院系师生50多人出席演讲会,并在演讲后提问,与Philippe Lamberts进行互动交流。
325
       7点,美国夏威夷大学著名学者成中英教授应学院邀请在学院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革新意识与文化复兴的演讲。郭建宁院长致辞并主持演讲会、李翔海教授作了点评。学院师生及其他院系师生50多人出席演讲会,并在演讲后提问与成中英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414
       7点,美国杜克大学汤姆罗克摩尔哲学教授应学院邀请在学院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
题为帝国主义与9.11”的演讲。郭建宁院长致辞并主持演讲会。学院师生及其他院系师生50多人出席演讲会,并在演讲后提问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416
      7点,应学院邀请来访的台湾元智大学刘阿荣教授,在多功能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台湾高等教育的反省和前瞻》讲座。黄南平书记、程立显教授出席讲座。
421
      上午9点,郭建宁院长、黄南平书记、王强副书记、程立显教授在学院接待室与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新任院长谢登旺教授、刘阿荣教授等见面,商谈两院进一步交流事宜。
      下午3点,刘阿荣教授在学院博士生前沿课课堂上以文化公民权为题作讲座报告。孙熙国副院长主持讲座报告,谢龙、程立显教授,黄南平书记出席讲座。
422
       7点,学院邀请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大卫·科兹教授在学院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苏联解体与当代社会主义运动》的演讲。  
5
3—8
        白雪秋副院长为团长、程立显、刘志光教授,王在全副教授组成的学院代表团,赴韩国瑞江大学参加中韩两国三校第16次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可持 续发展与区域发展。白雪秋副院长代表学院在研讨会上致辞,刘志光教授,王在全副教授为研讨会提交并发表论文,程立显教授担任了研讨会论文点评人。研讨会 期间,学院代表团参加了瑞江大学的校庆活动。
54—11
       学院谢龙、李少军、李淑珍教授应邀赴台湾参加由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主办的族群、语言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分别作学术报告。
512—14
       学院杨柳新副教授应邀参加了在美国亚特兰大城埃默里大学举办的第7届公民教育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学外语读古经:当代中国大学的文化生态与公民教 育》的论文演讲。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公民教育与公众参与,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中国、日本、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大约40位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期 间,与会者一同参观了马丁·路德·金故居和纪念馆。
516—24
       学院黄小寒教授、宇文利、杨柳新副教授应邀赴美国夏威夷大学参加由夏威夷大学哲学系和东西方中心联合主办的第10届东西方哲学家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价值与价值观:全球共生时代的经济与正义,来自全球各地的近200位学者参与交流;黄小寒教授、宇文利、杨柳新副教授在会上分别发表了论文演讲。会议 期间,三位老师受到了与学院已建立正式友好合作关系的夏威夷大学教育基础理论系同事们的热情接待,并代表学院与对方商议了将开展的交流合作项目的意向。
527—29
       学院政治经济研究所聂志红副教授应邀赴美国参加由美国激进政治经济学学会和美国麻省大学联合主办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6届论坛。来自中国、美国、德国、 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巴西、印度等20多个国家百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对资本主义危机的应对:新自由主义与超越。聂志红副 教授向论坛提交了“Commodity Economy, Fictitious Economy and World System —A resolution to the Structure of Present Economic Crisis”的会议论文,在分组会议上发言并与参会者进行了讨论。
6
       由王强副书记、冯雅新副教授、团委书记李石生率队,学院师生一行15人组成学习实践团,赴台湾元智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就公民教育族群文化技职教育与产业结构等课题进行调研和访问交流。
920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黑格·潘特潘教授一行来学院访问、讲学。
921
       7点,台湾元智大学李玉瑛副教授来学院作题为台湾的妇女运动和性别主流化的演讲,讲座由康沛竹教授主持。
109
       7点,中国文革史专家、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系教授、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原主任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应邀访问学院,并进行了一场题为铁三角:一种关于中国政治的理论的精彩演讲,演讲由院长郭建宁教授主持。
10
        尹保云教授赴韩国庆北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
1014
       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加拿大皇家学会成员,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资深教授马里奥邦格应学院之邀作哲学与反哲学科学进步的哲学基础的讲座。
1019
       上午9点,百年来中国文化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成中英教授参加了会议。
1115
       7点,《毛泽东传》的作者,美国哈佛大学罗斯·特里尔教授来学院演讲,演讲由院长郭建宁教授主持。
1117
       柏林自由大学环境政策中心前主任马丁·耶内克来学院演讲,讲座由郇庆治教授主持。
1122-25
       应学院之邀,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黄瑞琪先生访问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三场精彩纷呈的讲座。题 目分别为人的自反性与社会批判理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绿色马克思主义: 一种批判的或建设性的生态学。黄先生的系列演讲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其他在京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