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春季学期马院本科生注册、选课等工作通知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及教务部相关要求,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注册、学籍异动办理、选课安排等相关通知如下:

一、注册工作

注册时间 2月21日至2月23日

注册地点:  理科5号楼308办公室

注册程序

-- 所有学生需确认完成缴费后才能进行注册,注册时请携带学生证(红本学生证,注册时需要上盖本学期注册章)。

-- 对于正在办理助学贷款或者其他形式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院系确认,系统设置“暂缓注册”。学生完成缴费后,再办理注册手续。

-- 不能如期注册的,学生须向辅导员或班主任提交请假申请,院系批准后给其办理暂缓注册,教务在系统设置“暂缓注册”,并在备注栏进行情况说明。学生返校报到后,再办理注册手续。未按时注册的,系统中会保存未按时注册的标志。

-- 开学两周内未注册而又未履行暂缓注册手续的,按退学处理。

     注册方式:可自愿选择自助注册(自助注册使用人像比对的方式进行核验)或到本科生教务办公室308进行人工注册。

温馨提示:毕业班同学需要到理科5号楼308办公室进行人工注册,注册前请自查已完成毕业的学分,确保顺利毕业。

二、学籍异动办理工作

休学

 -- 对于毕业年级学生,除因病外,不再办理休学手续;

 -- 其他年级学生,可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休学手续。

延期毕业

 -- 毕业年级学生申请延长在校学习年限,须在开学后两周内(3月7日之前)提出申请和学习计划,并按要求完成延期毕业手续。

受疫情形势变化影响,上述工作如有调整,教务部会及时更新和传达。届时具体工作请按新的说明实施。

三、选课工作

    依据学校校历的时间安排,现就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选课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1、我校所有本科生课程均实行网上自选,学生须在规定的时间(1月7日-3月3日上午10:00具体安排见第16项)内登录校内门户网站选课系统进行课程的预选、退课、补选等。期末考试后根据学生选课课程数据录入成绩。学生选课确定后,应珍惜有限资源,努力学习。对未办理退课手续却不参加考试的课程,成绩以0分记;未选的课程,成绩不予登录。

    2、各院系本科必修和限选课程在教学资源许可的前提下向全校所有本科生开放。选课系统开放后学生可查看全校课程的相关信息。跨院系选课的名额将在补退选第三阶段开放,有需求的同学可以在第三阶段系统开放名额后选课。

    3、学生选课应依据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本院系的教学安排来进行。不依照教学计划的安排选课,可能影响教学计划的完成和毕业。选课前,学生应充分了解课程信息,特别是先修课程的要求。

    4、为保证学习质量,学校规定本科生每学期主修专业选课一般不低于14学分,不超过25学分;选修主修和双学位课程总学分一般不超过30学分;同一门课程不可以在主修和辅修/双学位中重复修读。

    5、选修“小班课教学”课程的学生,要特别注意必须参加该课程的小班研讨,不要在小班研讨时段选择其他课程,以免时间冲突。课程开设详情请咨询开课院系。

    6、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的选课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19日10:00,即候补抽签开始时间。抽签结束后,无法再选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另外,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中期不允许退课。如果在选此类实验课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所在院系教务老师解决。

    7、公共计算机课的理论课和实习课已经在系统里做了绑定,即:学生只需要选计算概论(C),不用再选相应的上机实习课。请学生注意上机时间标注在理论课各班的备注中。

    8、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实感到不能坚持学习的课程,学校在学期中安排一次退课机会。中期退课后,成绩单上该门课程如实记载为W(withdrawal,退课),具体操作程序和时间安排以教务部网上通知为准。

    9、缓考课程和重修课程也由学生在网上进行选课。如果选课中遇到问题,请咨询开课院系教务。

    10、主修与辅修/双学位在统一选课平台上选课。选课系统提供主修和双学位两个选课通道。所选主修、双学位的课程均不允许时间冲突。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请在跨院系选课阶段在主修通道选课。学生不能申请与自己主修学科相近的专业作为双学位/辅修专业。关于双学位、辅修专业互斥情况,可参考《北京大学辅修/双学位专业与主修专业相斥一览表》,有问题请咨询相关院系。

    11、医学部学生在校本部预科阶段学习期间,与本部学生执行同样的规则(另有特殊规定的除外)。非预科阶段学生(包括修读双学位、辅修学生)选课上限为10学分。选修校本部课程时要避免上课或考试时间与医学部课程冲突。如执意冲突选课,后果自行承担。

    12、关于思政理论课的选课,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可按照选课手册以专业课等替代选课。

13、每学期只能选修一门体育课程,请同学们合理规划,避免影响正常毕业。

14、自2020级本科生适用新版培养方案,通识课程系列划分和修读要求参照《北京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对于2019级及以前的同学,按原教学计划执行。

15、部分院系试行强制先修制度,选课过程中如果未满足强制先修课的要求,则不允许选课。如果同学们有特殊情况要选课,可以在开学第一周,经任课老师同意后,至开课院系教务办公室处理。

16、2022年春季学期网上选课具体时间安排表

     选课阶段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备   注

 
预选

预选

1月7日上午10:00

2月18日上午10:00

 

预选抽签

2月18日上午10:00

2月18日下午13:00

 

公布抽签结果

2月18日下午13:00

 

 

 
补退选

第一阶段

候补选课

2月18日下午15:00

2月19日上午10:00

 

候补抽签

2月19日上午10:00

2月19日下午13:00

随机抽签

公布候补抽签结果

2月19日下午13:00

 

 

补退选第二阶段

2月20日上午10:00

2月23日中午12:00

先到先得

系统维护

2月23日中午12:00

2月23日晚17:00

各院系教务设置课程对外开放名额,期间学生不能选课

补退选第三阶段

2月23日晚17:00

3月1日上午10:00

跨院系选课名额开放

补选

3月1日上午10:00

3月3日上午10:00

不能退选

选课系统关闭

3月3日上午10:00

 

 

           第三周公布最终选课情况,请登陆校内门户-办事大厅-我的课表查询。

17、所有本科生请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选课,退课、补选及相关课程调整,选课结束后,选课系统封闭,学生将不能再进行网上操作。                                                    

四、毕业班同学注意事项

1、毕业班同学(含双学)选课前务必按各自教学计划提前核对确认未完成课程性质及学分,以免因选课失误影响毕业。(校内个人门户用毕业审核系统查看)

     2、毕业班同学无法自助注册,需要在开学第一周到理科5号楼308办公室注册并核对毕业学分(请务必提前在毕业审核系统中核对选课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