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招生简章(针对2021级转专业学生)

一、转入要求和选拔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将于2022年春季采取二次遴选的方式面向2021级北京大学本科生招生。招生最大人数30人。

(一)转入要求

1.申请学生须满足以下全部条件:

(1)申请学生须品行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性;

(2)申请学生须是2021级北京大学本科生,不符合“北京大学本科生转院(系)转专业实施办法”要求和已经降级转专业的学生除外;

(3)大一无不及格课。

2.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基础者,或在社会科学范畴发表论文者优先考虑。

(二)申请程序

1.按照教务部(dean.pku.edu.cn)关于“转专业”的相关规定,提交网上申请。

2.请在2021年5月10日17:00前发送“转系申请表”、电子成绩单以及个人学习计划(个人学习计划模板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本科生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至mybkszy@163.com

(三)选拔办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春季学期公布选拔信息,学生于规定时间在北京大学网站提交报名申请,按照马克思主义网站通知的方式提交相关电子,并且完成学校要求的转专业手续。具体安排详见马院主页(本科生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相关通知。

1.初审:材料审核,5月11日前后确定线上面试名单,并以短信通知。

2.面试:2021年5月16-22日(其中任选一天,会提前至少1天通知)采取线上面试形式,面试主题与个人学习计划相关。

3.拟录取:面试结束后一周内公布拟录取名单。录取人数不超过30人。

4.终审:春季学期期末成绩录入结束后,对拟接受学生进行终审,不符合转入要求的学生不得办理学籍变更手续。

 

二、学制和学分要求

(一)学制:四年(学生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原则上不降级)。

(二)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须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138学分,方能毕业。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具体毕业要求包括:

课程性质

学分要求

1、公共基础课程:

27-33学分

1-1公共必修课:15-21学分

1-2通识教育课:12学分

     2、专业必修课程:

79学分

 

2-1专业基础课:25学分

2-2专业核心课:48学分

2-3写作训练与论文:6学分

3、选修课程:

26-32 学分

3-1专业选修课:12学分

3-2自主非外语类选修课:14学分

3-3第二外语类选修课:0-6学分

3-4高等数学类选修课:0-4学分

 

注意:请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认真阅读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计划(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本科生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相关文本),提前了解学习内容,设计个人学习计划,在陈述材料中有所体现。

 

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位授予

学生毕业时,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计划要求课程,学分修满并符合各项要求,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准予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308本科教务办公室

邮箱:mybksz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