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旸

  

      基本情况

  李旸,女,1984年生人,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基地班,硕士和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于2011-2013年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做师资博士后,后留校任教。

  

  科研成果

  论文:

  1.《英美马克思主义视域中剥削的不正义性:三种论证路径及其反思》,《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第一作者),2021年第1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

  2.《何谓“平等权利”: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的视角》,《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独立作者),2020年第2期。

  3.《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学界的启示》,《云梦学刊》(独立作者),2020年第4期。

  4.《英美“分析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规范理论的建构:访罗德尼·佩弗》,《齐鲁学刊》(第一作者),2019年第4期。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5.《欧洲左翼思想、历史意识与批判的马克思主义:访理查德·沃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独立作者),2019年第1期。

  6.《马克思与罗尔斯:思想资源及其融合的可能性:访罗德尼·佩弗》,《学习与探索》(独立作者),2019年第4期。

  7.《马克思论述正义问题的双重维度》,《南京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独立作者),2018年第5期。

  8.《历史镜像中的真实与错位:梅林的<马克思传>》,《理论视野》(独立作者),2018年第4期。

  9.《社会主义、正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访塞耶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独立作者),2018年第1期。

  10.《分析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转向”述评》,《人民日报》学术理论版(独立作者),2015年1月5日07版。

  11.《自由与平等:“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非正义的两种批判》,《科学社会主义》(独立作者),2013(1)。

  12.《建构剥削不正当的规范依据与批判当代自由主义正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独立作者),2013(2)。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13.《试论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转向”》,《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独立作者),2013(2)。

  14.《马克思主义正义观的合法性问题辨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独立作者),2012(6)。

  15.“G.A.Cohen’s Influence on Chinese Academia”, Socialist Studies (第二作者),vol.8(1),2012(1)。

  16.《当代英美学者关于“马克思与正义”的争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独立作者),2010(1)。

  17.《马克思剥削概念的道德内容:R.G.佩弗对马克思剥削概念的重构》,《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独立作者),2009(3)。

  18.《异化:道德概念抑或经济学概念》,《马克思主义与伦理学》(独立译者),2021年第2期。

  19.《社会平等:从马克思到当代西方政治哲学》,《国外理论动态》(独立译者),2020年第3期。

  20.《分析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正义》,《国外理论动态》(独立译者),2018年第8期。

  21.《权利与特权:马克思和<论犹太人问题>》,《国外理论动态》(第一译者),2015年第11期。

  22.《国家社会主义、世界犹太人集团与存在的历史:海德格尔的黑色笔记本》,《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独立译者),2014年第4期。

  23.《阿尔都塞对<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的曲解》,《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独立译者),2011(1)。

  24.《聚合空间:全球化与文化政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独立译者),2011(1)。

  

  著作:

  1.《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转向》(独立著作,20万字),重庆出版社,2020。

  2.《马克思主义、道德与社会正义》(独立译著,中宣部指定“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研究丛书”,50万字),重庆出版社,2019。

  3.《传承与坐标: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访谈录》(著作,第二),中央编译出版社,2020。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著作,合著),人民出版社,2014。

  5.《柏拉图<会饮>评注》(译著,第二),商务印书馆,2021。

  

  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当代建构”(20FZXB061)

  2.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公平正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14ZXC016,已结项)

  3.主持教育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子课题“生态文明建设”(19JD710002)

  4.主持北大中特理论中心自设项目“当代中国社会正义问题研究”(2014,已结项)

  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研究”(17ZDA022)主要成员

  6.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社会正义思想研究”(13BZX008,已结项)主要成员

  

  教学成果

  教学及教育奖励:

  1.2021年              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

  2.2020年              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3.2017年              北京大学“正大教师奖”

  4.2014-2015年     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

  主讲课程:

  1.《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政治哲学》硕博士生课程(2019年研究生院教学评估满分)

  2.《当代西方哲学政治理论专题》 博士生课程

  3.《当代西方政治社会理论》     硕士生课程

  4.《国外马克思主义》           大钊班本科生课程

  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本科生思政课

  参与课程:

  1.《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硕士生思政课

  2.《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硕士生课程

  3.《西方马克思主义》硕士生课程

  4.《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博士生课程

  5.《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生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