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书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5年1月

  职称:教授   研究所:党建研究所

  E-mail:liangshuhome@sina.com

  

  教育背景

  1996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2002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中共党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共党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2年入职安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2007年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9年入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年晋升为教授,2018年晋升为三级教授,历任院长助理、副院长。2020年入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写作》《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理论与方法》

  

  代表著作

  1.《邓小平与中共历史学》(合作),安徽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2.《现代化建设新步伐(1992—2002)》(合作),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

  4.《中共高校党建史(1921-1949)》,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5.《中国共产党思想通史》第3卷(合作),青岛出版社2014年版。

  6.《中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史论》,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7.《中国高校党的建设报告(2011-2015)》,光明出版社2016年版。

  8.《中国高校党的建设报告(2016)》,光明出版社2018年版。

  9.《大党风范: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10.《党史书谈:阅读与写作的技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发表论文

  在《哲学研究》《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代表论文有:

  1.《辛亥革命与中国现代化》,《江海学刊》2001年第4期。

  2.《大学校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当代中国史研究》2006年第4期。

  3.《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党内论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4期。

  4.《高等学校与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以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和广东大学为例》,《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2期。

  5.《“五四”精英与近代中国政党政治》,《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6.《五四时期“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之影响及其检讨》,《哲学研究》2015年第12期。

  7.《“新中国”观念的生成和国家形象的初步建构》,《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8.《中国共产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历史考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

  9.《共产党“领导核心”问题之由来与实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10.《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

  11.《中共党史资料的解读方法》,《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

  12.《中共党史研究中的“选题”问题》,《党史研究与教学》2018年第2期。

  13.《中共党史研究中的“学术训练”问题》,《党史研究与教学》2019年第1期。

  14.《中共党史研究中的“立论”问题》,《党史研究与教学》2020年第2期。

  15.《中共党史研究中的“史料”问题》,《党史研究与教学》2021年第1期。

  16.《“五四”精英对唯物辩证法的传播与应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年第2期。

  17.《中国制度建设的回顾与前瞻》,《党的文献》2020年第6期。

  18.《中共党史研究中的范式问题》,《史学集刊》2021年第1期。

  19.《“寸铁”与中共对国民革命的宣传动员》,《历史研究》2021年第3期。

  20.《中共党史研究中的“阅读”问题》,《学术界》2021年第5期。

  

  主持项目

  1.“百年中国高校党的建设历史资料的整理与研究”(19ZDA01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新形势下党中央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价值取向、宏观思路和基本策略研究”(17ADJ006),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3.“中国共产党高校党建史研究(1949-1978)”(13CDJ015),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中国高校共产党建设史(1921-1949)”(08CDJ00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5.“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与经验研究(1921—1949)” (10JDJNJD01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6.“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史与经验研究(1949—1976)” (11YJC71008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7.“理论、历史、现实:三重维度下的核心价值研究”(14KDA028),北京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

  8.“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对策与建议”(2017XCB026),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获奖情况

  2007年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5年北京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集体)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集体)

  2019年北京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学术专长

  中共党史、执政党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社会兼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高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钊学社副社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延安干部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