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锋

姓名:林锋

E-mail: linfengnp@sina.com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7年1月

教育背景:厦门大学哲学学士,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

职称:教授

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教研室: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

在授或曾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主讲教师之一。

2.文科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主讲教师之一。

3.马院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课程负责人。

4.马院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课程负责人。

5.马院硕士生课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研究”。课程负责人。

6.马院硕士生课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后更名为“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主讲教师之一。

7.马院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主讲教师之一。

8.马院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主讲教师之一。

9.马院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主讲教师之一。

10.马院博士生课程“国外马克思主义著作研读”(后更名为“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主讲教师之一。

11.马院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主讲教师之一。

本科生课教学评估情况:

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估成绩曾连续四个学期名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名。2017-2018学年第1、第2学期,本人主管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周四10-11节、周四5-6节)的教学评估分数均名列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第2名。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2018学年第2学期的某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本人的个人教学评估分数为95.22,再次名列全院第1名。

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的教学评估成绩分别为:90.2(2015-2016学年第1学期马院第1名);93.4(2015-2016学年第2学期马院第1名);93.97(2016-2017学年第1学期马院第1名);94.03、93.73(2016-2017学年第2学期马院第1名、第2名。该学期本人主管两个班级);94.73(2016-2017学年暑期学校,院内无比较对象)。2017-2018学年第1、第2学期,本人主管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周四10-11节、周四5-6节)的教学评估分数分别为90.3(马院第2名)、91.41(马院第2名),个人教学评估成绩分别为91.69、95.22(名列学院第1名)。本人参与授课的另外两个课堂,本人的个人教学评估成绩为85.28、90.85。2018-2019学年第1学期、第2学期及暑期学校,本人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个人教学评估分数分别为93.13(马院第3名)、96.77(马院第2名)、89.7(院内无比较对象)。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本人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个人教学评估分数创造新高,分数达96.77。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及思想研究。以“马克思早期著作研究”为例,累计发表相关论文约20篇(少数论文与他人合作发表),其中10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篇论文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篇论文获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相关著作2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中央编译出版社2018年版)。在“马克思‘人类学笔记’研究”方面,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人文杂志》、《江汉论坛》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7篇(绝大多数文章由本人独立完成)。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具体如下: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晚年马克思五个重要笔记新探讨”(11CZX013)。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马克思早期六部主要著作历史地位新探讨”(09YJC720001),已结项。

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晚年马克思、恩格斯历史观的关系新探讨”(17ZXB008)。

主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研究”,已结项。

论文发表情况:

2002年以来,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学术月刊》、《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学术研究》、《江海学刊》、《江汉论坛》、《人文杂志》等刊物发表文章60余篇(少数文章与他人合作发表),其中19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不少论文的学术观点被国内研究者引用。本人独立完成的论文中,有的文章的观点被国内著名学者引用,或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所介绍。

学术论文(部分):

1林锋:《诺曼莱文对晚年恩格斯历史观的误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来源期刊)2019年第4期。

2.林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劳动观辨析》,《学术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该文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林锋:《如何科学界定马克思早期六部著作的历史地位》,《中共中央党校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0年第6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1年第3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5期全文转摘。此文获北京大学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林锋:《“人类学笔记”与历史唯物主义及<资本论>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

5.林锋:《正确界定<公社土地占有制>一书摘要的历史地位》,《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6期。

6.林锋:《再论马克思“人类学笔记”的研究性质》,《教学与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9年第3期。

7.林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异化劳动理论的重新解读》,《江汉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2期。

8.林锋:《异化劳动学说是马克思异化理论的惟一内容吗》,《人文杂志》(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该文获北京大学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9.林锋:《马克思哲学革命起点新探讨》,《江汉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0.林锋:《从人学视角看马克思的存在论革命》,《学术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09年第3期。

11.林锋:《文明对话新论》,《中共中央党校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8年第6期。

12.林锋:《是否存在一个非此不可、确定不移的“文明标志”》,《江汉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0年第1期。

13.林锋:《“文明本质”研究的三个问题》,《哲学动态》(CSSCI来源期刊)2009年第9期。

14.林锋:《再论马克思“人类学笔记”的主题》,《江汉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09年第8期。

15.林锋:《恩格斯文明标志观的重新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9年第3期。

16. 林锋:《再谈马克思<1844年手稿>历史观的性质》,《东南学术》(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17.林锋:《马克思<问题>与<导言>人类解放理论新探》,《东岳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18.林锋:《再论马克思“柯瓦列夫斯基笔记”的主题》,《东南学术》(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5期。

19.王东、林锋:《马克思哲学存在一个“费尔巴哈阶段”吗》,《学术月刊》(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7年第7期全文转载。

20.王东、林锋:《“类本质异化”是马克思早期的不成熟思想吗》,《光明日报》2006年9月4日学术版。《新华文摘》2006年第22期转载。

21.林锋:《柯瓦列夫斯基笔记主题新探》,《人文杂志》(CSSCI来源期刊)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08年第4期全文转载。

22.林锋:《恩格斯真的提出了国家起源的罗马模式吗》,《教学与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06年第5期。

23.林锋:《<1844年手稿>的逻辑主线究竟是什么》,《东岳论丛》2006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4.林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历史观出发点新探》,《社会科学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7年第4期全文转载。

25.林锋:《人类学笔记,还是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二答叶志坚先生》,《东岳论丛》2007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6期转载。

26.林锋:《“两种生产一体论”究竟是不是恩格斯的思想?》,《东岳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27.林锋:《关于“柯瓦列夫斯基笔记”主题的辨析——对学界一种流行观点的批判性考察》,《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5期。

28.林锋:《<<公社土地占有制>一书摘要>的主题究竟是什么?——对叶志坚先生质疑的回应》,《东岳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9期。

29.林锋:《<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四大哲学创新——兼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不成熟论”》,《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0年第5期。

30.林锋:《马克思“人类学笔记”历史地位新界定》,《东岳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0年第1期。

31.林锋:《人本主义是马克思早期的“不成熟思想”吗?》,《东岳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5期。

32.林锋:《为马克思早期人学思想的哲学地位辩护》,《湖南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4年第3期。

33.林锋:《为马克思异化观的历史地位辩护》,《东岳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2期。

34.林锋:《为马克思早期著作的历史观辩护》,《湖南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3期。

35.林锋:《评马克思“人类学笔记”的苏联解读模式——一个批判性的考察》,《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9年第4期。

36.林锋:《如何科学界定马克思“人类学笔记”的历史地位?——一条新的方法论思路》,《东岳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09年第8期。

37.林锋:《马克思"哲学革命”与其"哲学立新”的共时性》,《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6期。

38.林锋:《晚年马克思学术视野中的“公社及其土地制度”辨析》,《湖南社会科学》(备注:该刊在2017年被列入CSSCI扩展版期刊,之前是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2期。

39.林锋:《马克思晚年存在一个“人类学转向”吗——中国特色马克思文本学的个案研究》,《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5期。

40.王东、林锋:《人类学笔记,还是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与西方学者的学术对话》,《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06年第10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

41.王东、林锋:《<资本论>第一手稿的五大哲学创新——<1857-1858年手稿>的重新定位》,《江汉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6期。

42.王东、林锋:《<资本论>异化观新探——与<1844年手稿>异化观的比较研究》,《江海学刊》(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3期。

43.王东、林锋:《从“回到马克思”到“发展马克思”——文本研究与理论创新关系新探》,《社会科学辑刊》(CSSCI来源期刊)2007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7年第8期全文转载。

44.王东、林锋:《马克思哲学的真正本名》,《光明日报》2006年7月17日学术版。

45.王东、林锋:《马克思哲学创新实质新探》,《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06年第5期。《新华文摘》2007年第1期“论点摘编”作了观点介绍。

46.王东、林锋:《人类学笔记,还是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初答叶志坚先生》,《东南学术》(CSSCI来源期刊)2006年第2期。

著作:专著两部。

1.林锋:《重估马克思早期六部著作的价值与地位》,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版。此书系本人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马克思早期六部主要著作历史地位新探讨”(批准号:09YJC720001)的研究成果,并得到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

2.林锋:《重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前沿问题新探》,中央编译出版社2018年8月版。

获奖情况:

1.第四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第3名,二等奖。

2.北京市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2010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3.获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称号。

4.2018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本科)

5.第十四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6.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7.2015年受到北京大学表彰。校方的表述是“林锋:在北京大学2013、2014年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特予表彰”。

8.2018年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突出贡献奖”。

9. 2016年度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

10.曾获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十杰”称号,名列全校文科组第1名。

承担社会工作情况(部分内容):

1. 2016年10月以来,担任中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支部书记。

2.作为具体事务负责人之一,参与筹备、组织第七届、第八届“北京大学未名论坛”。

3.2017年上半年,作为具体事务负责人之一,参与筹备、组织“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

4.2017年3月至2019年5月,作为具体事务负责人之一,参与筹备、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有一定学术声望的老中青学者担任读书会学术讲座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