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绪武

EMAIL: linxw2019@pku.edu.cn

性别:    出生年月:1972年11月

职称:教授    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

教育背景

2002.9—2008.6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2.9—1996.6 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代表论著

(一)论文

1.《一九一九年南北和议的大势因缘》,《广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5期。

2.《〈新中华报〉对五四运动的纪念》,《南开学报》2019年第3期。

3.《吴鼎昌与一九一九年南北和议》,《历史研究》2018年第3期。

4.《〈俄罗斯联邦公民爱国主义教育纲要〉的特点及启示》,《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7年第7

5.《〈红色中华〉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南开学报》2016年第3期。

6.《黄华与司徒雷登南京商谈考析》,《历史研究》2015年第2期。

7.《孙中山五权宪法的“中西合璧”文化解读》,《广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

8.《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纪念》,《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11期。

9.《清末白话报刊与〈大公报〉白话文》,《历史教学》(高教版)2012年第6期。

10.《吴鼎昌的实业主张与实践》,《南开学报》2011年第6期。

11.《抗战时期吴鼎昌与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韩国)《石堂论丛》第51辑,2011年11月。

12.《媒体视角下的〈大公报〉白话文与清末的开明智》,《郑州大学学报》2011年第5 期。

13.《新政学系与南开和大公报的文化源渊》,(韩国)《中国史研究》第72辑,2011年6月。

14.《论王世杰与抗战时期的中共问题——以〈王世杰日记〉为中心》,《开放时代》2010年第12期。

15.《南京国民政府外交政策中的儒家文化因素——以新政学系为中心》,《学术界》2010年第11期。

16.《政学会和军政府的关系探析》,《广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17.《政学会与北京民国政府的政治变迁》,《天津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18.《南京国民政府的省政府合署办公问题探析》,《南开学报》2007年第6期。

19.《政学会与新政学系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历史教学》2007年第9期。

20.《清末的媒体与女性的戒缠足——以〈大公报〉白话文宣传为中心》,《妇女研究论丛》2007年第1期。

(二)著作

1.《天津港改革开放40年口述史》,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12月版。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版。

3.《吴鼎昌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版。

4.《由政学会到新政学系——国民党体制内的资产阶级自由派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三)主持课题

1.从《红色中华》和《新中华报》看中国共产党政权建设理论与实践,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党的纪律建设,天津市“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研究计划”之一,2018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委托项目。

3.吴鼎昌与民国社会研究,2013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4.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2010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研究,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6.吴鼎昌文集,2009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项目。

(四)科研获奖

1.《黄华与司徒雷登南京商谈考析》,获天津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8年6月。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获天津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6月。

3.《孙中山五权宪法的“中西合璧”文化解读》,获天津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6月。

4.《论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获天津市党的建设研究会201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10月。

5.《中国共产党执政现代化的制度因素》,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三等奖,又获天津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征文三等奖,2011年6月。

6.《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之探析》,获第四届全军院校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3年9月。

学术研究方向

1.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2.民主革命时期党报党刊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研究

社会兼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天津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

其他:

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7年

入选第六批天津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