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维红


EMAIL: qinwh@pku.edu.cn

性别:女             出生年月:  1968年2月

教育背景:1986年至1991年就读于青岛海洋大学社会科学系;1991年至199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博士学位。

职称:教授          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所授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古道道德名著选读、比较价值观教育(合开)、公民教育(博士课,合开)

代表论著: 合著、参编著作十余部,主要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案例及分析》(副主编)、《人学原理》、《社会主义荣辱观理论教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前沿问题研究》、《信仰书简》等。其中,《人学原理》2006年曾获中国高校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7年荣获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 科学优秀奖。《信仰书简》2013年被评为中宣部第五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国家级奖项)。

曾 在《北京大学学报》、《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有的论文还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和摘录。如 《“德”在儒家学说史上的演变及真实内涵》,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伦理学》2007.4第4期全文转载。《中庸辩证思 想的现代意蕴》,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10月第5期。《试论将感恩教育作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切入点》,思想教育研究2014年第4期。参与国家 级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工程”子课题《经典作家基本观点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研究》。2013年 独立主持完成教育部专项课题“比较视域下的大学生信仰研究”。

获奖情况:2008-2009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08年北京大学优秀工会干部;2009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奖;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1999年和2005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奖(2007和2013年)等多项奖励。

学术专长:儒学、人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兼职:中国人学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