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伟

 

EMAIL: yaweili@pku.edu.cn

性别:                    出生年月:19868

职称:助理教授、研究员    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所

 

个人简介:李亚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教育背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学士

 

所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资本论》导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研究生课程:《资本论》专题研究

 

代表论著:

1.李亚伟:《中国金融部门的利润率量度:一个政治经济学考察》,《经济纵横》2022年第8期。

2.李亚伟:《卡尔多-凡登法则的新近争议考察》,《中国经济问题》2021年第4期。

3.李亚伟:《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利润率》,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9年,专著;

4.李亚伟:《利润率平均化:量度模型与经验考察》,《当代经济研究》2018年第8期。

5.李亚伟:《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新一轮争论的数理与经验考察》,《海派经济学》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

6.李亚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视域下劳动收入的双重效应研究》,《社会科学辑刊》2016年第4期。

7.李亚伟、孟捷:《如何在经验研究中界定利润率》,《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8.孟捷、李亚伟、唐毅南:《金融化与利润率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6期。

 

研究领域:资本积累理论、数理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