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秋

 


EMAIL:   baixq@pku.edu.cn   

性别: 女     出生年月:1960

职称:教授      教研室: 政治经济学

教育背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博士;吉林大学经济系经济学硕士;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学士。

所授课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科);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

3.《资本论》专题(硕士);

4.政治经济学专题(硕士生);

5.社会问题经济学(硕士生);

6.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硕士)

7.现代营销管理(硕士);

8.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著作选读(博士生)。

代表论著:

1.专著:《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研究》,北京出版社。

2.合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现在和未来》,北京大学出版社。

3.合著:《经济建设与和谐社会》,浙江人民出版社。

4.合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吉林人民出版社。 

5.合著:《中级现代政治经济学》,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6.合著:《国有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国电力出版社。

7.主编:《“六个为什么”理论思考与教学探讨》,北京大学出版社。

8.主编:《社会问题经济学》,中国经济出版社。

代表论文:

1.学习邓小平农业现代化思想,《人民日报》,1998-8-4(理论版)。

2.制度创新: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求实学刊》199812期。

3. 大学生不拒绝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高等教育》19986期。

4.邓小平农业改革和发展思想与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选择,《当代经济研究》19998期。

5. 《韩国政府在“新村运动”中的作用及其启示》,《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00年第4期。

6. “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证券日报》2002121

7.“抓住机遇  积极推进民营企业的‘二次创业’”《新长征》20033期。

8.“民营企业发展:机遇与障碍”《党的十六大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4月。获北京大学学习十六大精神征文(学术类)二等奖。

9. “两个毫不动摇”与所有制结构的未来”《探索与求是》20033月。

10.我国现行分配原则与社会公平问题”,《长春市委学校党报》20034

11.“按贡献分配与社会公平的经济学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35期。

12.“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从十四大到十六届三中全会”,《前线》200312(人大复印报刊资料F13《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

13.“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笔名:雨禾),《前线》200312(被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公务员文摘》2004年第2期全文转摘)。

14.“党的几代领导核心统筹发展思想之演进”,《毛泽东思想研究》20042期。

15.“邓小平统筹城乡发展思想探析”,《邓小平与当代中国和世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12月。

16.“资源节约型社会:内涵及其要求”,《前线》,200411期。

17.“外部干预与部分逆向选择——兼论地方保护与假冒伪劣顽症”,《当代财经》20052期。

18.中国民营企业的转型与提升”,《证券日报》2005-3-20

19. “关键在于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前线》20054期。

20. “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的理论基础、全新思路和能力支撑”,《证券日报》 理论版,2005-5-6

21.“培育新型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关键”,《光明日报》2006-7-10

22.“科学发展观与新型农民培育”,《农业经济》20073期。

23.“统筹城乡发展与党驾驭经济的能力”,《长白学刊》20071期。

24“企业的文治——从柔性管理谈思想政治工作”,《经营与管理》20072期。

25.“新农村建设与解决“三农”问题 ,《新长征》20077期。

26.“杭州和谐创业的运行模式及实现条件”,《城市发展研究》20081期。

27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不断创新——从十四大到十七届三中全会”,《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2期。

28.“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基础”,《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4月。

29“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济学分析”,《求实》20086期。

30.“消灭私有制”与坚持 “两个毫不动摇”,《中国教育报》(理论版),2008-8-9

31. “让更多劳动者分享发展成果”,《北京观察》20071期。

32.“社会复合主体与和谐创业”,《培育社会复合主体研究与实践》,杭州出版社20098月。

33“社会复合主体:杭州‘和谐创业’的新型组织结构”,《城市发展研究》200912 期。

34.从“消灭私有制”到“重建个人所有制”,《海派经济学》27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10月。获《海派经济学》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奖。

35.“马克思的消费理论与收入分配差距的矫正”,《海派经济学》28辑,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12月。

36“走中国特色的兴农富农之路——十六大以来‘三农’问题政策的演进”,《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01期。

37.“马克思消费理论及其当代价值”,《商业研究》,20111期。

38.“金融发展对贫富分化抑制作用的研究”,《财经研究》,20116期。

39. 西方新自由主义不是灵丹妙药,《红旗文稿》201214期。

40. 货币契约、金融功能与经济发展,《财经问题研究》,20121期。

41.辨证论资本:寻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读马克思《资本论》,《党建研究》20126期。

42.破解城乡差距之困:基于土地制度考量的劳动力流转模型分析,《财经研究》20128期。

43.新自由主义无助于实现中国梦,《人民论坛》,201324

44.政治制度与经济增长:一个两阶层模型,《财经问题研究》,2013 1期 。

45. 习近平改革思想的价值高度,《人民论坛》,201337期。

46. 2013新自由主义动向,《 人民论坛 》,20144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马克思主义文摘》20142期全文转载题为“破新自由主义神话”。

47. 持续深化改革 释放增长潜力,《经济日报》,2014-04-22

48. 当前改革焦点评析 ,《 人民论坛 》201410期。

49. 国内新自由主义思潮论争透析,《 人民论坛 》,20151期。

50. 城乡协调发展的理论基础及启示,《经济纵横》,20154期。

获奖情况:先后获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奖、北京大学正大优秀教师奖、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称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重点图书奖等。

学术专长政治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社会兼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