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民

 
 

   1937年1月生,陕西省户县人。现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名誉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长期从事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个人专著和主编的著作有《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史》、《强国之路——邓小平改革思想研究》、《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研究》、《中国现阶段阶级阶层研究》、《社会主义理论纵横》等。

   2013年,闫志民作为首席专家和崔耀中一起主持创作了50集电视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这个电视片当年在北京电视台和央视2套黄金时段热播,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和北京市领导的表扬,受到全国各地广泛关注,短短几个月,网上点击浏览量就超过2.1亿人次。由北京出版社和中共党史出版社根据该电视片内容联合出版的同名图书曾几次脱销和再版。在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具体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3年中国好书”评选活动中,这本图书被评为“2013年中国好书”。闫志民和王寿林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科学发展观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确定的首批理论外译书籍之一,已经分别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济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了俄文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美国的圣智出版社联合出版了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