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坤

  1939年12月出生,江苏建湖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曾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

  主要贡献:多年来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工作,给本科生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研究生、博士生开马克思恩格斯原著课、历史唯物主义专题课、现代西方哲学思潮评析课等。教学效果优秀,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两次获北京大学教师教学优秀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著述:著作有:《〈共产党宣言〉讲解》、《现代西方人论》(合著)、《马克思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通信研究》(合著)、《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小康中国新战略》。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辞典》、《社会历史观大辞典》、《现代西方哲学思潮批判》、《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新编本)等。1990年以来发表论文百余篇,主要有:《论巴黎公社的民主原则》、《评“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论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论两种对立的社会自由观》、《重视和发展社会科学》、《论科学发展观的哲学基础和理论特色》、《论科学发展观对〈共产党宣言〉基本原则的坚持和发展》、《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