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2021年7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开幕。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毅,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出席并致辞。本届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为主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60多位国际学者和200多位中国学者与会。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大会现场

邱水平代表北京大学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今天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都秉持着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坚信“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自公开问世一个多世纪以来,不仅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作为马克思主义最坚定的信仰者、传播者、弘扬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邱水平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为人类文明贡献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是北京大学的重要使命。作为全球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的国际级盛会,他希望各国学者以第三届世界马克主义大会为契机,能够在思想的融汇中增进了解、相互补充、扩大共识,共同致力于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事业。相信通过此次大会的交流,一定能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世界发展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定能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邱水平致辞

李毅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举办此次大会,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发展开放的理论。百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李毅致辞

姜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以独特制度成果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宝库,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成果。他表示,站在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必将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姜辉致辞

赵卫东围绕“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的主题谈到,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现代化道路得出的历史结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北京篇章。

赵卫东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英国肯特大学荣休教授大卫·麦克莱伦,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教授大卫·科兹,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陈晋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系主任仰海峰主持。

主旨演讲环节

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期两天,下设14个分论坛和四个高端对话专场。与会学者将围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习近平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要论述”“现代化的中国经验”“贫困治理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马藏》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纪念巴黎公社150周年”“生态马克思主义”等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大会特别安排四个高端专场,由著名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世界现代化的历史和理论”“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进行高峰对话。此外,学者们还将分别围绕“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新时代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等主题,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进行讨论。

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的举办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全球协作的新时代,据会议主办方介绍,北京大学将致力于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打造为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高端学术平台,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界与国际学界的对话交流,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解和传播,使中国成为全球研究、发展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和制高点。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