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师生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8511日下午1: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二教107教室召开全院师生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日考察学校、学院和5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  

  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走进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察看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询问“马藏工程”进展情况,在阅览室与学生交流并分享学习马克思主义体会的考察过程。孙熙国从“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等方面传达了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总书记在校庆12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五四青年节之际来学校和学院考察,是对学院师生亲切的关怀,给予学院师生巨大的鼓舞,这不仅是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的荣誉,也是对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鼓励。总书记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给学院师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院师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光大红楼传统,弘扬红船精神,坚定学术自信、学科自信和学院自信,努力把学院打造成为中国和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地和学习研究传播中心。  

  孙蚌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说,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提出了新时代继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精、悟透、用好”的要求,切实掌握核心要义,将学习此次纪念大会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课堂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实践和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此次师生大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继52日晚组织师生观看《新闻联播》并座谈、55日至6日举办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和511日上午召开学生骨干学习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后,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总动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号召,学院全体师生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奋发进取,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发扬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牢固树立使命担当意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基本原则和办学方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教师队伍,精心培养造就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本领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学习、研究、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苦干实干,追求卓越,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北大气派、中国特色、世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