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昔峥嵘岁月|北大马院2020级硕士生赴香山开展党团日主题活动

  10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及部分教师赴香山开展了“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的党团日活动。在此次活动中,20级硕士生依次参观了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并沿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同学习了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和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会的讲话精神,并通过主题朗诵表达了对抗美援朝战争中先烈的追思以及对无数奔赴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的致敬。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团委书记罗登科、班主任刘庆霖出席本次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由2020级硕士生张英伦同学主持。

爱国卫生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6月2日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讲到:“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为了争做健康的生产者,共同改造我们的公共环境,2020级硕士生和老师们在前往香山及返程途中组织了清理沿途垃圾的卫生运动。人人都戴上了手套,化身环保卫士,将散落在道路两旁的垃圾拾进垃圾箱里,在实践中弘扬了爱国卫生运动精神。

主题学习和分享

  在双清别墅旁,2020级硕士班的师生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会的讲话精神。其中6位同学作为代表分享了个人的所学所思所想,有的从自身与国家命运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青年人的责任,有的分享了亲人参加抗美援朝的切身经历,有的分享了个人在疫情期间的困惑和感动,情真意切,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姚伟同学分享了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和自己在军队工作的经历,他讲到英雄是在平凡之中彰显伟大,那个时代的英雄不图个人私益,不谋名利荣誉。抗美援朝战争的烽火虽然已经远去,但我们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依然保留,我们这一代的军人依然是最可爱的人,依然能够做到招之即战,战之能胜。他还说,今天中国的军队体系化重塑,使我们的解放军战斗力不可同日而语。物质条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增强,我们这一代军人的精气神依旧高昂,所以“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孟胜彦同学发表了自己对抗美援朝战争胜利重大意义的看法,他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世界各国看到了中国的实力,我们敢于和“武装到牙齿的国家”较量斗争,并战胜了他们。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此提高,真正让西方国家正视中国力量。这也是我们的立国之战,正如毛泽东所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他还表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新中国的伟力由此展现。

  周思吟同学分享了她学习抗美援朝纪念会的感想,告诉我们要不忘历史,铭记英雄。恰逢抗美援朝纪念日,她为我们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宋阿毛的故事,同学们深受感动。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些大无畏的英雄,他们在战斗中视死如归,在冰雪寒冷之中燃烧着心中信仰的热火,“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她表示,我们作为青年人是需要知道这些历史,感受革命前辈身上的精神,是他们激励着我们向前。

  王振乾同学也分享了作为“五房之内唯一的儿子”的爷爷瞒着老祖公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往事,爷爷的选择深刻诠释了有国才有家的高尚情怀,在大我中成就小我的崇高精神。抗美援朝战役结束后,爷爷放弃南京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优渥工作,选择回到家乡为人民做事情,发扬了有苦有难我先上的精神,这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意志和决心。他强调要保留下来这种精神,不断传承,应用到实际生活之中。

  毛俊欢同学结合个人经历,批评了自己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的“我做不到,我怕”,讲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她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俊欢同学还分享了志愿军战士罗盛教救朝鲜落水儿童的事例,号召北大马院学子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邓科佳同学分享了自己母亲和表姐在“抗疫”中的经历:在全国报名积极支援武汉抗疫时,已经退居医务工作二线的年迈的母亲、平日“看起来不太积极,没有高远目标”的表姐都毅然报名,将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的利益之上。她讲到表彰大会不仅仅是表彰先进的个人,更是表彰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并表达出对于平凡的医护人员在危机时刻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伟大抗疫精神的敬佩之情。“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科佳也号召马院学子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在活动最后,刘庆霖老师与李石生老师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刘庆霖老师高度地肯定同学们的真挚感情与端正的态度,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学术上的殷切期望。刘老师鼓励同学们,作为马院研究生,今后在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学理性思考,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特性。

  李石生老师首先表扬了马院2020级硕士新生在第一次党团日活动中的积极表现,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继续保持集体的凝聚力与团结力。接着,李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总书记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和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同学们发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第一,提醒同学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高度学习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在理论上更加清醒、更加自信。第二,鼓励大家向冲锋在抗疫前线的“90后”青年学习,勇于担当、不怕苦、不畏难。第三,强调马院学子要埋首经典、关注现实,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重在行动,学好马克思主义,讲好马克思主义。

主题朗诵与宣誓

  主题学习结束后,同学们朗诵了著名篇目——《谁是最可爱的人》、《祖国,我是你的一颗星》,向抗美援朝的战士、向抗击新冠疫情的英雄致敬!彷佛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回到了50年代初的抗美援朝的战场、回到了今年春天的大街小巷,看到了那些可爱的身影,看到了那些充满国际主义的深厚热情的又和我们一样爱好和平的兵、看到那些日夜奔走在医院回廊的又同我们年纪相仿的身着白色防护服的90后青年。

  最后,毛俊欢同学带领大家在双清别墅的党旗前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提醒大家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把燕园情化作一轮东湖月,将未明水汇入滚滚长江浪,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参观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在这里2020级硕士班的师生们重新见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历程。真正使这个地方闻名天下的并不是秀丽风光,而是因为这里曾是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曾发生过扭转中国命运决定中国前途的大事。毛主席曾经在双清别墅著文《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论人民民主专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等文章,参观后同学们感触颇深。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活动最后,2020级硕士班师生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缅怀这段除旧布新、风云际会的光辉历史。此举意在提醒大家: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同学们认真观看了丰富的历史图片,文章手稿,以及珍贵物品,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再一次回顾了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激励着我们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斗有为的进取精神。

  香山精神,即是要“把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71年前,“向全国进军”的电波在这里发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的征程。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当天,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班师生走进香山,重走中国共产党人的来路,重新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这里,师生们感受了抗美援朝战士们深厚的家国之情和宽广的国际主义胸怀,看到了中共早期筚路蓝缕建立新中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守与拼搏,聆听了全民抗疫战中那些普通的人们面对磨难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感人事迹。

  香山一行结束,师生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感动,更寻找到了自己在这个时代变革中的初心、坐标和方向;明白了作为马院学子,必须扛起身上的重担,不负在这个特殊的时代里国家与人民对我们的希冀;体悟到了作为马院学子,必须“埋首经典,扎根现实”,继承近百年来无数英雄儿女和中国共产党人在解放中国、在探索与建设社会主义中凝结的宝贵精神,让马克思主义继续在这片热血的国土不断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