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参访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响应新环保垃圾分类的时代需要,提升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行动能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联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1班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共赴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的参访活动。

  11月13日下午,党支部集体前往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凌老师、团委书记吕丽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全体党员实地考察产业园中餐厨垃圾和污水的可循环利用模式,同项目工程师交流学习,进一步领会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垃圾分类、提倡环保节约的重要意义。

  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坐落于苏家坨镇大工村山脚下,占地面积33公顷。参访成员抵达后,谷洪瑞工程师首先带领大家整体介绍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内餐厨废水厌氧处理项目的工艺流程。工程师指出,整个海淀区350余万人口,每天产生近600吨餐厨垃圾经分类后运输到这里,作为生料经过多个工序,最终实现餐厨厨余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目标。通过各个操作环节的视频全览,大家对餐厨厨余垃圾的卸料过程、分选过程、厌氧处理和焚毁过程等有更加直观的了解。餐厨厨余垃圾经过筛分、破碎、挤压等环节后实现固液分离,后续的处理分为固态的垃圾处理和液态的污水处理。工程师在介绍过程中谈到:“当前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创造美好生活离不开背后的垃圾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随后,杨青原工程师带领全体党员分别参观了固体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和污水厌氧处理系统。杨青原向大家介绍了产业园内处理餐厨垃圾的最新设备和技术,指出目前使用的厨余设备和生化处理设备能在12小时内完成固态垃圾的全过程处理。固态的餐厨垃圾“浴火重生”后变身宝贵资源,成为粗油脂、花粮、土壤调理剂等产品,这些产品完全出自餐桌和大自然,彰显出循环经济的绿色活力。紧接着,杨青原带领大家参观大工村污水处理厂。餐厨垃圾中分离出的污水经过生物和化学的有机处理,在超滤系统下形成可直接焚毁的废水和可再利用的中水,实现园区“零排放”的良性循环。

  最后,谷洪瑞、杨青原两位工程师和全体党员开展交流互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党员同志就餐厨废水厌氧处理系统中涉及的技术问题和指标参数进行提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同志对园区当前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上遇到的问题和未来规划进行进一步了解。杨青原工程师表示,园区当前所采用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位于全国前列,但仍有进一步发展完善的空间;从源头上厉行节约、做好垃圾分类,也有利于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接下来,研发人员将考虑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尝试从中分离产出生态砖、再生路面材料等环保清洁的材料。

  参访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成员刘香檀表示:“很荣幸今天参观了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内的餐厨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工艺流程令我印象深刻。该项目以餐厨、厨余垃圾为原料生产腐殖酸土壤调理剂,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沃土固碳,有力促进了碳减排,提高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目前,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我们对餐饮浪费和食品安全问题还是要有危机意识,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成员安永萍谈到:“在本次参访活动中,我通过亲身考察了解到大工村餐厨垃圾处理厂承担了海淀区所有的厨余垃圾,整个工业园几乎实现了零排放,厨余垃圾在这里完美地变废为宝。园区中的部分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显示出我们国家近些年来科技进步的成就,同时,也意味着国家卫生安全一定是以科技的进步为基础的。尽管不断进步的卫生技术将越来越多地为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保驾护航,但是,绝不能忽视,美好的卫生环境不能仅仅依靠尾端处理,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源头上改善。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垃圾的处理的各个环节将更加科学化,这需要政府、企业和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在本次联合参访活动中,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共同深化了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居环境改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等具体实践情况的了解,有助于提升健康文明素养,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做好垃圾分类,树立正确的生态观、生命观和自然观。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应在遵守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付出坚实行动,落实“八个自觉”,努力增长专业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