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集体观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直播

  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

  11月1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导学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在二教107教室集体观看了本次导学报告会直播。

  报告要点

  陈宝生同志用导学的方式,立足思政课教育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其中,重点谈了“十个讲清楚”和“十个深刻认识”的问题,即: 第一,要讲清楚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历史地位;第二,要讲清楚建议产生的过程,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作用;第三,要讲清楚发展成就,深刻认识历史性变革;第四,要讲清楚发展环境,深刻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五,要讲清楚新阶段,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现代化国家进入新征程;第六,要讲清楚发展目标,深刻认识使命、任务;第七,要讲清楚新格局,深刻认识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第八,要讲清楚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总体战略布局;第九,要讲清楚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行动指南;第十,要讲清楚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

  陈宝生同志谈到,希望能通过本次导学报告会,给思政课教师们吹吹风、鼓鼓劲、加加油、充充电,从而给青年学生们讲清楚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中的主渠道作用。

  观看心得

  在观看过程中,在场师生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交流心得,展开热烈讨论。

  2020级博士生陈晓仪:“陈部长从思政课的角度出发,指出在全会精神的专题教学中需做到“十个讲清楚”和“十个深刻认识”。其中,关于“讲清楚发展环境,深刻认识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内容令人印象深刻,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把握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后的世界性和历史性意义,更有助于我们增强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本次报告将全会精神置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坐标中加以系统解读,给广大的思政课教师以及有志于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后备人才提供了宝贵思路和有益指导,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力争在实践中融会贯通。”

  2020级硕士生石文斌:“陈部长的导学报告,让我们深刻地了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为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上下一心,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艰苦奋斗,努力实现我国的发展目标。身为一名学生,我也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强化理论素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毕业后为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