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马院-环院-燕园街道开展社区餐厨垃圾处理共建座谈会

  11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联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1班党支部,与燕园街道办工作人员开展社区餐厨垃圾处理共建座谈会。燕园街道办主任杨兴文、副主任张鹏、城管科徐玮、金蕴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党委副书记李杨、副教授韩凌、团委书记吕丽等出席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就社区餐厨垃圾、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化等问题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交流讨论中进一步领会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垃圾分类、提倡环保节约的重要意义。

  座谈会伊始,韩凌老师介绍燕园街道无废社区的建设方案。韩老师从源头低物质消费、旧物二手物更新、垃圾分类和垃圾再生四个方面介绍了社区无废管理流程,分析了影响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因素,认为当前需要从居民责任意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规范和社区骨干力量切入,致力于共建独一无二的魅力燕园。

  随后,韩老师的研究团队介绍社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的建设方案,以人文地理学中的社区参与式研究方法切入,通过研制模拟程序,以社区中的垃圾分类活动为例,分析影响主体行为、动机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关注地方环境对主体之间互动的影响。研究团队结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利用情景模拟,考察不同干预措施可能带来的变化,展现出构筑社区绿色空间的良好思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的程天民同学针对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的议题展开分享。她指出,作为学生,我们要在认知层面深化对物质消费、精神消费、消费主义的认知,区分“消费”与“消费主义”之间的本质区别,在此基础上理性地审视自己的消费行为,更加自然自觉地去践行绿色消费理念,用精神消费来代替物质消费,用回收利用代替铺张浪费,用理性消费代替随波逐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1班党支部陈龙分享关于毕业生垃圾处理的可行方案。他指出,毕业季垃圾需要进行减量化,通过交易、补贴、志愿减少废物来源,提高废物循环利用率。从垃圾特点出发,毕业季垃圾主要分为衣物、书本文具、电子产品、棉被、运动器械、家居用品等。第一步可以建立校内自由交易和传承机制,建立毕业生市场,实现物品价值最大化,从学院到学校再到社区,连点成线,以点带面。第二步是学校或者社区统一回收,开展“毕业垃圾处理周”,分时分段分类物品回收,用于捐赠、社区再利用或者统一处理,而后其他垃圾再统一处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的赵睿夫同学从四个维度阐述垃圾减量化的实践思路:首先是“节源”,要在生产与流通环节上减少或替代使用一次性物品,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其次是“转变”,要发动社会产品使用价值的再赋予,减少浪费性消费,推进旧物捐赠、物资回环链条的运行;再次是“观念”,要提升社区居民生活方式与价值取向的“合生态化”;最后是“激励”,要以社区为单位,提供更多荣誉或实质性奖励,为生态活动与生态话语提供一个社会传播、居民参与的介质平台。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燕园街道办的徐玮同志介绍了四分类和二分类的垃圾去向和情况,提出了对社区内部的垃圾处理方案,以及毕业季北大校园内面临的垃圾处理难题的可行应对措施。例如,可以将毕业垃圾出现的时间进行平均化,避免峰值的出现,这这方法类似于“双十一”延长时间线的思路。

  随后,燕园街道办杨兴文主任进行发言。杨主任指出,垃圾分类是难题,现在需要提高各方面能力,通过多方合作开展社区调研,对街道治理赋能。接下来,社区建设的中心工作在于充分实现实践对接,着重对燕园地区进行全覆盖,展现北京大学对于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和处理的智慧贡献,实现全体居民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意识转变。杨主任期待更多的师生一起进入社区,将燕园街道打造成全校师生良好的实践平台。

  最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重拾信心,而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上没有抓住关键点、举措上没有系统推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从2010年就开始监测燕园的水质问题,提出燕园社区的垃圾分类,在以生态文明为主线进行统筹规划的同时关注对个体观念和行为的引导。其次,我们应做好定位,将顶层设计和群众智慧结合,切实考虑街道自身处理餐厨垃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考虑厨余垃圾的风险性,通过定点定时、志愿者和服务员监督执行垃圾分类,以宣传教育-居民调研-群众运动-重点做工作-公布奖励逐步完成,推动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本次社区共建座谈会旨在探讨校园内和社区中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的处理模式和改进思路,了解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瓶颈和问题,引导老师和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增强环保卫生意识,形成良好的生态保护观、绿色消费观,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身为马院学子,我们应该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不断在思考和实践中拓展视野,走进基层,深入社会,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展示学科特色和学院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