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博士生1班和2班党团支部联合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学习活动

  2020年11月18日下午3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1班和2班党支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52教室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2019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书记张习康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第二个环节为中期考核复习交流。本次会议由2019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樊文翔同学主持。

  

  张习康同学首先结合自己的体会,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从而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抗疫斗争中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肯定,“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深刻的经验,也获得了深刻的启示。当前,我们国家依旧面临疫情扩大的风险,尤其是境外输入的风险。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

  

  随后,2019级国外马专业海明月同学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谈了自己的感受。她指出,这场战“疫”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优秀的品格,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次考验、也是一场实践的证明。阶段性的胜利来之不易,还未完全结束的疫情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回顾最初疫情的发生,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也很多,尤其是人与自然关系这个层面的反思。首先,从环境史角度来看,疾病与人类历史相伴随,各个时期疾病的发生和蔓延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以及背后复杂的社会环境。其次,从疫情下人与自然的矛盾关系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反思来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的文明样态过程中有一定体现,但是在实现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仍有不足。最后,从个人角度来看,生态道德教育及个人的生态文明素养仍有待落实和进一步提升。

  2019级马原理专业于浩同学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同时结合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所见所闻,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切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这次新冠疫情的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遇到过的,而面对如此严峻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挑战,党能够领导政府与全国人民对此做出的迅速回应,体现出我们国家治理能力的巨大效能,特别是与西方国家相比,更加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一直“引以为豪”的人权方面,党和国家用人民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与实际行动,使“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真正的保护,使人民的利益得到根本保护。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一方面当然要尽自己所能投入到实际的抗疫过程中去;另一方面,这次疫情中也促使我们在理论学习和研究中进行更加清醒和深刻的反思,在这种不稳定性中思考如何更好地走好中国道路,努力在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理论贡献。

  第二个环节由2018级博士生赵子萌和李亚男为大家分享中期考核复习经验。赵子萌详细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备考中期考核时好的经验以及学习方法。李亚男则告诫大家,不能带有任何侥幸心理,要珍惜中期考核,该看的原著一定要扎扎实实去看。

  

  听完师兄师姐的分享,同学们都很有收获,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此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活动,19级博士生1班和2班除了开展相关的理论学习活动外,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实践活动,线下实践活动包括体育运动和光盘行动等。

  

  通过此次党团日主题活动,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校园是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提高疫情防控的认识,并且在实践上积极去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