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纪实

  2020年10月29日,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为了让广大青年同学更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青年真切体会到全文中的各种“概念名词”究竟有何关联、又如何影响我国社会发展,让每一位青年都打心底了解“十四五”时期的方方面面究竟在哪些地方同自己息息相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在第一时间积极组织筹备,前往各学院开展宣讲活动。

  2020年11月,讲师团成员奚佳梦前往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从“五大关系”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进行了宣讲。她从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等各个方面向同学们解读了全会精神。奚佳梦谈到,若要让立足五年、着眼百年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行稳致远,让2035年远景目标顺利实现,迎接属于全体人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必须要有各行各业在实际实践中的奋力支持,必须要让每一个专业的同学都把握到我们国家发展格局的谋划设计、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从而才能知道“为何而行”、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讲师团成员覃夫杰以“格局精解”为所有听众同学解疑释惑,将“十四五”规划建议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设计密码条分缕析。他的宣讲内容涵括了诸多方面:从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到中国当前的顽强坚挺,从供给侧改革与脱贫攻坚的深远意义到当前明确提出构建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远虑,从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到产业链现代化升级对于双循环的意义,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经济目标的定性表述……

  “团结起来,同志同行!”是覃夫杰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结束语。也正是秉持着团结与同行的精神,讲师团成员们从试讲教室走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又从工学院走到地空学院,再从法学院走到人口所……他们诚挚地希望,他们的宣讲行动能够首先在北大燕园激发起各专业的青年同侪团结起来,用不同青年完全不同的专业知识,共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与新胜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也积极走出校门,与其他高校优秀学子共同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同地区高校的学生还没有充分的机会在线下相聚,但会议科技的力量,让“云端”承载了青年的梦想与追逐。在线上收看人数1600余人的十所高校研究生宣讲团联合开展的“学全会精神,扬时代之声”高校联合宣讲中,讲师团成员程天民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征程中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内容》为题展开了宣讲。她指出,若要让全国各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都投入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中来,让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广大青年都投入到将全会精神化为现实的实践中来,必须首先讲清楚“精神力量”的重要性,把握住“立德树人”的“德”与“人”。

  讲师团成员林扬千在首都六校理论宣讲团学习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活动中,围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要论断作了题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时代背景》的理论宣讲。他首先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论渊源,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的战略判断是几代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有着丰厚的理论根基;其次,深入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内涵,从“变”与“不变”两个维度分析了当今的时代脉络;最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需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此更好地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挑战。

  听过讲师团成员宣讲后,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马子麟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虽然我们面前的文件是如此宏观而全面,但在大量的条目、概念、词句之中,我们通过这次宣讲明白了他具体是怎么样的一个逻辑,明白它是怎么从我们实际生活的点滴和细节,从我们生活的哪些方面去生发、去升华的;而这些规划与目标的实现,除了统计数据上的增长以外,又到底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又是怎样解决我们现在生活的哪些问题。由此,我们就能切实地感到,这个文件在哪里同我们息息相关;由此,也就带来了一种参与感和认同感,让我们更加的感觉到自己绝对是这个规划中的一份子,所以我们必须有责任,并且是有决心有信心去参与到这个规划的实现当中去,参与到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征程当中。”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将继续紧扣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宣讲主体、紧扣当代青年作为社会实践历史主体的重要线索,展现北大马院研究生讲师团“用学术宣讲政治”的功底、“以青年影响青年”的情怀,让更多青年朋友更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