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说”第三期“我的学术成长之路” 活动成功举办

  “青马说”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的深受同学们欢迎的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主要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由学术部邀请学院老师、博士后以及优秀硕博士研究生等嘉宾分享学术研究的经验方法、心得体会。为了解决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困惑,加强学院本硕博同学之间的交流,学院于2020年11月28日举办了“青马说”第三期“我的学术成长之路”活动。活动邀请到李彬彬老师和王绯璠、李亚男两位博士研究生分享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经历,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

  李彬彬老师从三个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体验,一是何谓学者和学术,二是如何培养问题意识,三是读书写作中的好习惯和好方法。李彬彬老师讲到了自己的外语学习和出国经历,认为这对扩展学术视野帮助很大,此外李老师还特别谈到了博士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确定选题的过程。

  2019级博士生王绯璠分享了自己从大一开始至今的学术研究经历,现身说法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方法。王绯璠同学提到,学术科研要注重寻找时代精神的线索,与现实相结合。

  2018级博士生李亚男就论文发表的方法向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首先是了解期刊信息的途径和方法,接着是好的期刊推荐,最后是自己的发文经历分享。李亚男同学说到,发表论文要注重与导师的沟通。

  三位嘉宾的分享环节结束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包括阅读材料的处理、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博士论文选题、期刊发表的选择、选题灵感来源等方面,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