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团学交流座谈会

  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老师、研工组组长邓喆老师及研团骨干一行9人来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活动。交流座谈会在理科5号楼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老师、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团委书记罗登科老师、学工办李玉洁老师及研团骨干、讲师团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北大马院师生对清华马院师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宋朝龙老师介绍了北大马院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本科大钊班的建设经验、博士考核与培养政策以及学生讲师团建设、模拟智库筹备的相关情况。宋老师指出,马院师生应当站到时代前列来思考国家和世界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两校马院合作应当有更广阔的空间,紧密联系做好工作,展现新一代马克思主义学者的风貌。此外,宋老师还介绍了学院本硕博协同攻关、经典读书小组、周末学术演讲沙龙等特色学术活动,号召两校马院优势互补,大家共同探讨和思考现实问题,一起成长。

  李石生老师主要从学生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和主要做法三个方面介绍了北大马院的团学建设工作。李老师首先指出学院的目标是培养思想政治坚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本领过硬的马克思主义卓越人才。坚持在马言马的底色,打造有影响力的团学品牌活动。随后李老师介绍了学院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新生素质拓展、宿舍文化节、趣味运动会以及抗疫背景下的爱国卫生运动等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热爱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后李老师期待两院往来能更加密切,在学生培养和理论实践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何建宇老师感谢北大马院的热情接待,介绍了清华马院的课程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基本情况。清华马院坚持实践育人,为服务现实思政课建设做出许多探索,在全国各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学生到中学课堂讲授思政课,在实践中锻炼提升自己。何老师表示“天下马院是一家”,清华北大马院应加强交流合作,双方可以通过资源共享来打造学术共同体,做好理论与实践衔接、规划和设计,走入社会解决真问题。何老师还介绍了清华马院研会相关活动,通过举办探微读书会,将班级建设和读书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保持对学术的热忱和好奇心,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随后邓喆老师对清华马院的研究生和团学工作进行进一步介绍,希望与北大马院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合力助推两院研究生成长。

  自由交流环节,北大马院罗登科老师,清华马院车宗凯、潘一坡等同学先后发言。随后宋朝龙老师带领清华马院师生参观了学院“共命运·同前进”主题展览,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考察北大马院的情景,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了北京大学对于中国共产党建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等方面做出的重要历史贡献,最后大家进入学院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细致了解《马藏》等学术研究成果。

  本次北大、清华马院交流活动坦诚沟通,互通有无,气氛十分热烈。双方师生一致表示,要深入推动两校马院团学工作合作,在理论和实践等方面互学互鉴,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