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同学集体收看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352教室集体收看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交流分享,第一时间学习报告精神,关注两会热点,畅谈两会话题。

  观看直播后,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言,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交流心得体会,展开热烈讨论。

  (2020级博士研究生 覃夫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就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上的显著优势,更体会到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至上”的坚定情怀。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与目标任务时,提出要继续“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提振居民消费能力,使居民能消费、愿消费,继续促进民生改善和有效发展,并在住房、医疗、教育等各类问题中都作出了重要规划,明确提出追求人民期待的发展业绩。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这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持续民生改善的坚持与行动。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提出了6%以上的经济增速目标。我对此甚有信心,并且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中国必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继续迸发出强大的潜能、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2019级博士研究生 樊文翔)回首过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成就;展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目标谋篇布局。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总结过去和谋划未来的两个方面的思想,既规划了宏伟蓝图,也指明了具体路径,为个体发展提供了时代机遇。我们青年学生更应以此为契机,读经典,学原著,悟原理,夯实理论基础,同时关注现实,深入思考,勇于创新,力争报效国家。

  (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睿)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政府的主要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系列伟大成就,指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未来一年政府的重点工作,听完报告全文,在倍感成就取得不易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仍需付出长时间的艰苦努力方取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需要志存高远,继续学习本领,提升各方面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硕士研究生 于璞)通过此次观看直播和学习活动,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宏观政策的了解,对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宗旨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确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同学们会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18级本科生 姜如雪)2020年,我第一次在家中完整地观看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2021年,又第一次在学校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集体观看了“两会”开幕式的直播。聆听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动仿佛还在心底没有散去,而无论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极大地冲击了生产和生活秩序,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2020年初,还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开始新征程的2021年初,都能从中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政府对民生福祉的关切,而透过6%、1100万、5.5%、3%、3%、1.3万亿等数字,通过清晰合理的目标和规划,又能看到这一关切的具象化。从前对于“两会”的印象,相比于每年都会略读和转发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多地却停留在进京的严格安检与快递上。我想,之后,每年观看“两会”开幕式的直播,大概会成为一种习惯,而若干年后,当再提及“两会”,第一时间想到地大概也会是政府工作报告,是聆听时的感动,是细看时的敬意。

  学院青年将持续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真正用学习成效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