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寒假学术沙龙第四期成功举办

  寒假渐渐走向尾声,开学的脚步近了,寒假学术沙龙活动也行进到了最后一期,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更加高涨。2月28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学生寒假学术沙龙第四期,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汇报交流会。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潘砚迪同学、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郑洸宇同学、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秦栋煜同学、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的刘天语同学作汇报分享,并邀请到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子萌和杨玉文两位博士生进行对话。此外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少军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作点评。

  潘砚迪同学指出,《费尔巴哈论》中哲学基本问题的提出,是为理清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以及认清各种哲学立场,确立明晰的标准和划分依据。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探究的前提问题和落脚点问题,包含着两个方面,其一是思维和存在谁是世界的本原。其二是思维和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马克思主义哲学正确地解决了思维与存在关系的问题,实现了哲学上的变革,在思维与存在的互动中把握社会历史的发展。

  郑洸宇同学提出,《费尔巴哈论》文本的中心在于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尤其是与黑格尔哲学和费尔巴哈哲学的关系。马克思与黑格尔的根本分歧,从同一性角度来看,就是概念与现实在存在论上是否具有同一性的区别。黑格尔认为概念与现实之间有着严格的同一性,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精神和现实世界具有同一个逻辑结构。而马克思认为,现实不可能全都被理性贯穿,绝对精神的统摄能力不是无限的。他对“概念”和“现实”的哲学内涵进行了改造,同时也在解决特殊与普遍的矛盾的过程中逐渐走出了黑格尔的体系,与恩格斯一起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

  秦栋煜将《费尔巴哈论》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实践能够检验哲学的真理性。真理在实践中得到确证,实践是对唯心主义与旧唯物主义最有力的驳斥;第二,实践是推动哲学发展的根本性力量;第三,人们在各式各样的历史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历史。一切历史问题的答案都需要从劳动发展史中去寻找。同时,《费尔巴哈论》中的实践观是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继承与发展,继承其感性活动的特质,发展了关于自然科学与工业的现实的实践部分。

   刘天语同学强调了自然科学在辩证唯物主义的生成中起到的作用。第一,自然科学在对唯心主义的克服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唯心主义在远古时代生成的重要原因在于自然科学的缺场,因而必然在自然科学的发展中得到克服。第二,自然科学在对形而上学的克服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形而上学方法具有自然科学根源,而19世纪的三大发现使得自然界的辩证性得以彰显。第三,自然科学在对不可知论的克服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自然科学的应用实践,不可知的“自在之物”得以转化为“为我之物”。

  赵子萌从方法论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阅读文本的方法。他强调了思维导图方法的重要性,如果能用一张图把内容梳理出来,就会对文本产生更深入、系统的理解。他建议同学们可以提炼出一些重要的问题,并试图自己去回答。他以《费尔巴哈论》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所制作的思维导图和归纳的问题,并对前面发言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

  杨玉文分享了马克思与黑格尔、马克思与费尔巴哈之间的关系。她首先提到了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继承和扬弃,接着谈到了费尔巴哈与马克思、恩格斯之间的关系,包括费尔巴哈的局限性。在此基础之上,她指出马克思继承了黑格尔辩证法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理论成果,既具有辩证的特点,又将阶级的革命行为视为历史辩证发展意志的外在表现。

  李少军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假期学习的热情,鼓励同学们坚持读原著,然后对同学们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让与会同学收获颇丰。在点评的过程中,李老师谈到,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个方面,即思维和存在谁是第一性的问题,唯物主义者坚持认为世界是物质的、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思维也是人脑这一物质存在的产物,唯心主义则反驳说这些都是自然科学的结论,而自然科学是人的认识的产物,针对这一困难,恩格斯提出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物质是本原,由此破解了唯心主义给唯物主义出的难题。

  李老师强调,在学习和阅读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做细致的文本梳理,而且更要把概念弄清楚、表述清楚。例如,李老师重点区分了“马克思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两个概念,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叫做马克思主义哲学,而马克思哲学则是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提出的术语,由于马克思主义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中受到排斥和打压,所以形成了与我们不同的话语体系,作为学子应当注意二者之间的区别。

  李老师还提出,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或是重大发现,唯物主义也要改变自己的形式,这是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非常重要的思想,唯物主义之所以发展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崭新阶段,也正是得益于十九世纪自然科学的三个发现。列宁也提倡唯物主义者要和自然科学家结成联盟,共同反对唯心主义,反对宗教神学。我国的大科学家钱学森也非常重视这一点,中国老一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中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传统,那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发展相结合,这个传统亟需新一代的年轻学者来继承和发扬。李老师补充道,自然科学并不能直接成为哲学,需要哲学工作者把科学的问题进行提高到哲学的高度,现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者应该重视自然科学。

  最后,李老师对赵子萌博士的读书方法表示赞同,建议同学们把重要的著作捋一遍,并通过这种方式锤炼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到读书的乐趣,克服功利性、找资料式的学习,形成读书的好习惯。

  在本次交流之后,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这篇经典文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有了清醒的认识,例如马克思主义者应当要用自然科学武装自己的头脑。虽然本次寒假学术沙龙活动已经结束,但同学们读原著的热情并没有消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会一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