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院20级硕士党支部&武大马院硕士2004党支部、2005党支部联合党团日活动暨党史学习研讨会成功举办

  3月6日晚19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硕士党支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 2004 党支部、2005 党支部联合党团日活动暨党史学习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风华正茂初心不改,支部共建迎党百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老师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向勇老师作为嘉宾老师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显越同学主持。首先,周良书老师作专题报告;然后,三位同学分别进行主题分享;最后,李向勇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点评。

  周良书老师的报告题目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他主要讲述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讲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故事。要讲好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讲好历史和逻辑的关系,讲好成就和失误的关系。第二个问题是讲好当代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史故事。要讲好偶然和必然的关系,讲好领袖、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讲好事实和评价的关系。第三个问题是讲好中共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要讲好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作用之间的关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丽君同学分享的题目是《李大钊与中共北方早期党组织的创立与发展》。她认为,李大钊在中共北方早期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指导了早期北方工农运动的发展,点燃了北方农民运动的火种。重温党的历史,缅怀李大钊等革命前辈的人格风范和历史贡献,汲取党成长壮大的宝贵经验,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指导意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政睿同学分享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和重要意义,指出这是以党的名义形成的第一篇重要历史文献,也发出了中国革命必将迅猛展开并且以无产阶级领导成就历史伟业的思想先声。重温这篇文献,有助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百年大党的伟大征程。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鸿燊同学分享的题目是《上传下“难”达:中央苏区巡视工作的活力与困境》。他通过对中央苏区巡视实践的分析,讨论了巡视工作中的活力与困境,认为中央苏区的巡视工作对苏区的革命斗争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但往往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而存在“上传下难达“的困境。

  在三位同学的分享结束之后,李向勇老师进行了点评。对于陈丽君同学的分享,李老师谈到,在中共北方早期组织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中,李大钊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大一些。陈同学对1919到1920年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思想基础这一部分的论证稍显薄弱,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于苏政睿同学的分享,李老师认为应该讲一讲《中国共产党宣言》和《共产党宣言》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篇文献在多大程度上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继承、创新和发展,它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国化史上的地位等内容。对于王鸿燊同学的分享,李老师指出,文中对“活力“部分的论证可以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同时中央苏区时期巡视工作与抗战时期巡视工作的关系也可以作一些探讨。

  第二阶段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穆睿同学主持。首先,李向勇老师作专题报告;然后,四位同学分别进行主题分享;最后,李向勇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点评。

  李向勇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百年高校党建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他从历史的角度考察了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到新时代不同时期的高校党建情况,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高校党建工作的发展,并总结了建党百年来高校党建的基本经验,对我们现今的高校党建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司鹏辉同学分享的题目是《简析<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价值》。他认为,《如何学习中共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思想的理论来源和创新基础,能够使我们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深入的认识,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乔申同学分享的题目是《理解共和国“一五”计划成果的两条路径》。他介绍了目前学界对“一五”计划后中国建设路线转移问题进行思考后形成的两种突出路向,认为摆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面前的一个重要理论任务就是进一步深入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中,去深化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的探索,从而解决革命理想与经济理性之间的两难。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梦怡同学分享的题目是《真理问题“再”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她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说法既不准确也太绝对,违背了唯物辩证法。实践只是检验真理的方法和途径,不是唯一标准,唯一标准应是人类的全部知识。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锦同学分享的题目是《学习“四史”,做到“三个坚持”》。他讲述了“四史”的内涵,并用韦恩图说明了“四史”之间的关系,认为学习四史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全面系统地学习,坚持客观辩证地学习,坚持深入持续地学习。

  在四位同学的分享结束之后,李向勇老师进行了点评。对于司鹏辉同学的分享,李老师认为他在第一部分中对《如何学习中共党史》主要内容的分析是较为全面的,不过第二部分的内容与题目却不很吻合。从题目来看,文章应该更多地论述我们从这篇文献中可以学到哪些学习党史的方法。对于王乔申同学的分享,李老师首先认为他的文章题目很吸引人,不过在对不同学者的观点进行陈述之后应该讲出自己的看法,同时不能只抓住“一五”计划存在的问题,应该把问题和成就结合起来分析,这样会更加地客观一些。对于李梦怡同学的分享,李老师认为,文章做到了扎实的学术梳理,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有述有评。同时,这样一篇经典的文献不能当作学术文章来看待,它更多的是思想解放的宣言书,我们对这种重要文献的解读和研究要做到政治性和学术性相统一。对于陈锦同学的分享,李老师认为他的选题很好,抓住了我们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但是“四史”之间的关系是否能用韦恩图这种形式来简单的表示,党史是不是能够包括新中国史,还需要进行探讨,四史的内涵与外延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思考。

  活动的最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子维同学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俊欢同学分别进行总结。叶子维同学认为这次活动有两点价值,一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团员从党的百年伟业奋斗的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我们积极探索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活力的新举措。我们通过这种支部联合共建的方式,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支部互动的平台、学术交流的平台以及一个朋友圈扩大的平台。毛俊欢同学认为,党史的学习有助于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两位老师的讲解和同学们的分享脉络清晰、生动有趣,为我们深入学习党史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光阴,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投身于强国伟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力量,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力争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党史研究的领航兵、党史宣讲的推动者,为推动党史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