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硕士生党支部、19级博士生党支部观“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事迹展”纪实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之一。革命战争年代,一群北大人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直至壮烈牺牲,写就了可歌可泣的不朽诗篇。北大的先烈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舍生取义,气贯长虹。他们是万千北大人的楷模,是北大的骄傲与光荣,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北大的革命传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学习北大先烈们的崇高品质,宣传他们的光辉事迹,激励当代北大青年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硕士生、19级博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一起参观了“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事迹展”。 4月6日上午12时30分,支部一行人顺利汇合,在考古文博学院19级本科生郑昭琪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在静园草坪上展出的“英烈不朽 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事迹展”。

  

  本次展览分为“初心引领奋斗路”、“星火渐成燎原势”、“为了独立 为了新中国”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主要介绍了李大钊、高君宇、张仲超、范鸿劼等同志的事迹,他们积极投身于投身于党的早期革命活动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用他们的生命诠释了对真理的崇敬和对民族的热爱。

  第二篇章展出了邓中夏等牺牲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七位烈士的事迹,他们在纷乱年代的共同选择,感召着我们对理想信念的坚持。

  第三篇章是“为了独立、为了新中国”,展示了闻一多、朱克靖烈士等人在全面抗战期间与解放战争期间挺身而出、殒身不恤的事迹。作为著名民主战士的闻一多先生文笔犀利,惨遭国民党的乱枪射杀,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讲演中,仍然痛斥了国民党特务、呼唤了新中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九十六位烈士的英名。他们的身上,充满了忠诚和担当;他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初心和理想。他们的事业与山河共存,他们的精神与日月同辉。

  在参观后,同学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发表感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北大革命先烈们为真理、为革命慷慨捐生的光辉事迹,对于激励支部成员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勇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