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新生 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 不忘初心共奋进”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10月29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2017级硕博新生党团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怀柔生存岛素质拓展中心,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不忘初心共奋进”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学院2017级硕士生班主任陈培永、团委书记李石生、学工办穆天乐以及2017级全体新生党团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素质拓展和理论学习两个部分。在上午的素质拓展训练中,同学们一起体验了徒步登山、集体走钢丝、过暗道、爬网、登塔瞭望、攀岩、陶艺制作、无土栽培、染织等具有团体性、竞技性、挑战性以及体力脑力双重考验的活动。大家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发扬团队协作精神,顺利通过了一道道关卡,体会到了合作和劳动带来的快乐。

素质拓展活动

下午是理论学习板块。在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穹的主持下,大家以学习小组的方式围坐在一起,各小组派出代表作了主题分享。2017级博士生毛菲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公开提出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以及坚持的理论,十九大报告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2017级博士生李应瑞以新变革、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为线索谈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在逻辑。他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既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性,探寻马克思主义在解决中国问题的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发展,也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性,为解决世界问题探寻一般经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7级博士生张宇晶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创新点,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时代变化及中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百年前的想象,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2017级硕士生王德涛认为,十九大报告将乡村振兴计划提升为与科教兴国一样的国家战略,表明了党中央对精准扶贫、全面协调发展的勇气和魄力。2017级硕士生党员田青禾谈道,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中真切地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身为马院青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自由讨论阶段,2017级博士生孙振鹏、吴穹以及2017级硕士生徐冠宇、张欢、高玉莲围绕党的建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如何学习、研究和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问题谈了体会。最后,陈培永老师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将十九大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进行认真研读和深入思考,挖掘报告背后的理论逻辑和思想脉络,理论学习要努力实现梳理知识、分享经验、突出思想三重目标。

分享学习体会

此次活动持续一天时间,同学们在素质拓展中相互帮助、克服困难、陶冶情操,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与了解,提升了党团支部的凝聚力;在理论学习中聆听分享、畅所欲言,从理论和实践上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认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