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提法,精神振奋走上新征程 ——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同学热议十九大报告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这次重要的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将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在经历了两次集中学习后,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员在10月22日中午进行了第一次集体讨论。

  讨论开始前,领队辅导员刘颖先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基本情况,并组织学员们进行了读报学习,通过集体阅读《人民日报》纸质版与电子版相关内容,把握时政热点。随后讨论正式开始,大家首先就自己对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整体印象进行分享。

  学员周龙辉告诉大家,他第一次用手机观看十九大的直播,感受到了一个新时代正在到来!在习总书记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一个愈发成熟的中国共产党让人十分振奋。他认为,经过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我们的党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经历了实践检验的党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思想基础,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未来的中国依旧会持续、有序、稳定前进。吴波也在发言中提到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十分引人注目,这个“新”包括了历史新的成就,两步走的新征程,和理论上新的飞跃。盛飒飒对前两位学员的观点表示赞同,他也分享了自己从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感受到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方向感,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思想一定能为中国伟大梦想指引方向。赵晨希认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党在新阶段清晰地认识着自己的成就和不足,也一定能在未来更恰当有力的领导未来中国的发展。王卓群则认为习总书记对社会矛盾的转变的论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未来的新方向,同时认为大家对“新”的关注,其实体现了对党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极大肯定。

  在学员们热烈的交流过对十九大的整体感受后,还就自己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吴波关注习总书记就社会建设的论述,认为十九大报告立足新矛盾,提出了覆盖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建设目标,可以说全面补齐了民生短板,真正反映了老百姓的需求。盛飒飒则从自己的政治经济学专业视角出发,关注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他认为党对制造强国的提法是对产业链发展的关注,中高端产业链更能给中国未来的经济注入活力。周龙辉和王卓群都关注反腐败问题,周龙辉认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反映了五年来习总书记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的加持是前所未有的,这能够为我们党吸引更多的有生力量;王卓群则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定位出发,认为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行党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腐败一定不是尽量减少,而是必须杜绝,我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赵晨希则更关注民生问题,她对吴波提出了全面补齐民生短板很有感触,认为一个综合的福利体系是实现民众幸福的必须,而精准扶贫问题体现了党对贫富差距的重视,健康中国体现了从治疗到预防的观念转变,这些都体现了党对新时期的主要矛盾的关注以及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决心。最后,领队辅导员刘颖分享了自己对于报告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感悟,认为报告中这样的新提法让全体人民感受到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

  在讨论过后,学员们还对创新性活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领队辅导员也对后续活动进行了安排,活动在大家的积极准备和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