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院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 “亲历三届全国人代会对比中美民主制度”讲座成功举办

为宣传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喜迎30周年院庆,2022311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著名学者、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程恩富教授,以“亲历三届全国人代会对比中美民主制度”为题做学术报告。本次活动作为北大马院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经济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马研会顾问程恩富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主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300余名师生在线上参会。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致辞。孙蚌珠指出,北大马院作为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值此建院30周年之际,以简单、朴素、庄重的形式举办系列学术活动。活动将聚焦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和人才培养,切实为推动新时代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优先、优质和优势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的人民民主有别于西方的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又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孙蚌珠欢迎并感谢程恩富教授应邀授课,同时感谢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师生对北大马院和系列讲座的关心和支持。

 

在主讲环节,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马研会顾问程恩富教授,围绕“亲历三届人代会对比中美民主制度”这一主题,结合连续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切身体会,作了生动深刻的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外政治发展史上的全新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纵观人类社会各种民主的特征和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能否”和四个“要看、更要看”,遵循了现代政治发展的基本规律,涵盖了民主制度的主要内容,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要求。这是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和有效的重要标识,是对国家政治制度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关于国家制度理论的丰富发展。随后,程恩富教授还对线上评论区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主持发言。宋朝龙指出,在两会结束之际和俄乌冲突后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程恩富教授从现实情况入手,进而引发出其背后关于中美民主制度比较的思考,对于我们加深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聚焦中美民主制度对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突出我国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程恩富教授通过深厚的理论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生动的现实事例,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赢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整场讲座注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统一,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认同。北大马院以建院30周年院庆作为重要契机,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将持续举办系列学术活动,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共同体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