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分钟演讲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

 

为了更好地迎接院庆30周年,3月13日晚,以“金融资本积累与世界秩序”为主题的“五分钟演讲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以及学院读书小组组委会共同举办。本次演讲学术沙龙符合学校学院防疫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活动由王书田同学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和问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和部分在校师生受邀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伊始,宋朝龙老师详细介绍了演讲学术沙龙的设立初衷和渊源由来,阐明了研讨金融资本和世界秩序的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结合近期国际局势进行本质性分析、趋势性解读,为后续环节的展开做出了表率。

随后是学生发言环节,来自学院、校内外各年级和专业的同学被要求在受限时间内,围绕研讨主题上台演讲。

息家齐同学讲解了《资本论》中货币资本和现实资本的区别与联系,他表示,收入先转化为货币再转化为借贷资本的情况下,借贷资本积累来源于剩余价值,货币资本积累伴随现实资本而积累。崔慧敏同学介绍并评析了日本金融财阀及其“新资本主义”政策,她认为,相关政策难以触碰金融寡头的利益,很可能重走取悦资本家的老路。田向东分析了利润率危机和房地产危机的关系,他指出,房产价格由垄断建筑地租除以利息率形成,房价趋于上涨加剧了利润率危机。孙巾雅划分了马克思主义信用理论发展的三个时期,并将各个阶段与资本主义发展阶段予以对应,进而说明二者间的辩证关系。陈冠男重点说明信息技术垄断的特点及其对金融资本帝国的强化作用,并强调金融资本信息技术垄断与大变局的互生关系。石先梅评析了沃勒斯坦世界体系理论的“中心——半边缘——边缘”框架,从不平等交换体系思考平等公正议题。李文宇讲述了经济全球化发展历史的诸多阶段,进而相对应地阐释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两制关系问题。张习康解读了资本主义寄生性积累的理论,指出美国的危机根源于金融资本建立的一整套寄生性积累机制。邵显越的发言主题是“身处世界格局薄弱链条的乌克兰”,从历史视角回顾金融资本寡头统治乌克兰国家政权的重要节点,并结合国际时政分析乌克兰内政外交困境的经济根源。于昕鹭提出“金融资本主导国家权力”和“国家权力主导金融资本”两种博弈模式,并以俄乌问题为例解读二者博弈的展开形式。汪阁阁深入剖析乌克兰政府被金融资本裹挟的现状,并从大国博弈的视角预测世界体系发展前景。赵丁琪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下讲解民粹主义历史与实践,强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衰退和马克思主义失语,构成了民粹主义泛滥的历史要件。

在教师点评环节,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十余名老师,以及来自财政金融系统的实务界人士,结合本次主题阐发己见,并就学术演讲的观点和形式提出建设性意见。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田磊老师分析了资本论的写作逻辑,认为研究金融资本应当重视第三卷的理论价值。随后他对同学们的发言做出了专业的点评,指出了不足,并予以补充。他认为,理论是对接现实的,并建议大家从一般中注意具体,并抽象出逻辑。中央财经大学李扬老师充分肯定从金融资本把握世界格局的基点,提出要看到当今资本主义世界的主体不是国家,而是金融集团、金融帝国。她批判性地分析了当下俄乌问题,提到乌克兰的财阀纷纷出逃,而政府目光短浅地向平民分发武器而不考虑其潜在危险,这些充分体现了金融财阀掌控国家带来的危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洋老师则是从本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出发,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比如,在演讲中可以先表明结论再论证阐释,且围绕问题的阐释要紧紧扣住核心问题意识。随后,她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于主题的认识。她认为新自由主义共识的解体导致全球化的逆流,其根源在于与新自由主义所匹配的全球生产秩序难以为继。从方法论层面来看,这启示我们灵活把握历史唯物主义方法,不仅注重经济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还要看到上层建筑与全球生产秩序的复杂交织。北京大学汪越老师指出,学术演讲沙龙富有创新性和启发性,她鼓励同学们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现实问题,在厘清理论、提炼经典的基础上科学分析现实。岭南大学何志雄老师提出,同学们和点评老师在分享中对俄乌局势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充分显示了大家对现实矛盾的偏好与关切。他认为,重读列宁二月革命到十月革命之间的文章可以对俄乌乃至于当下金融资本和世界资本主义发展的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其他老师也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点评了本次活动,并表达了继续支持和参与本系列活动的意愿。宋朝龙老师最后作活动总结。

本次“五分钟演讲学术沙龙”活动作为学院30周年院庆的预热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表达、碰撞思想、提升学术素养的机会,也为师生交流互进创造了良好平台,获得了参与者和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北大马院还将以院庆30周年为契机,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大问题、前沿问题和现实热点问题,持续举办系列学术活动,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共同体更加繁荣。

 

文/杨静轩、黄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