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设现场办公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周年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三十周年之际,4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张平文、孙庆伟,校长助理董志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党委书记孙蚌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参会。会议由王博主持。

会议现场

仰海峰、孙蚌珠代表学院作了工作汇报。仰海峰以“固本强基、引领未来”为题,介绍了学院思政课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详细说明了学院落实《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的情况。孙蚌珠以“建强建优马院、着力于内涵式发展”为题,从强化理论学习研究、筑牢信仰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做好“三全育人”,着力内涵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

仰海峰、孙蚌珠还汇报了下一步学院的工作设想,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

仰海峰、孙蚌珠作工作汇报

邱水平在讲话中对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全院和全校师生要深刻领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自觉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通过办好三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传承北大光荣革命传统,特别是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传统,进一步树牢标杆意识、擦亮“北大红”;要继续把建好北大马院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住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着力推进思政课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实力、学科地位和学生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邱水平要求,学校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要在空间、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邱水平讲话

郝平指出,要牢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不忘建院初心、扛起发展使命,全面做好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十年工作总结”,办好院庆活动,传承好老一代马院学者的宝贵经验;要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以学科建设为本,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全心全意为师生发展服务,更加开放包容、更加自信自强,努力将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中心,努力培养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一流的社会科学学者。郝平还强调,学校各部门都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各项资源要聚焦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继续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

郝平讲话

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会议紧紧围绕思政课建设与改革、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一流学生培养等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举措。

参会领导顺序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龚旗煌、王博、张平文、孙庆伟、董志勇

2021年11月,学校制定了《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并正在扎实推进。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听课并现场办公。此次办公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员工将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在“三十而立”的历史节点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