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院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 之“列宁系列著作领读”第一讲成功举办

  2022年4月19日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头活水——列宁系列著作领读”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应邀主讲。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列宁思想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读书会承办,作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北京行政学院》编辑部协办。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800余名师生在线上参会。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先后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安启念作为评议人应邀出席。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北京大学孙来斌教授、清华大学王传利教授、浙江大学成龙教授、北京大学刘军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王进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苑秀丽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赵玉兰教授、新疆大学刘大勇老师,和北京大学博士后房静雅、李应瑞、耿仁杰等嘉宾组成的领读团队以及协办期刊代表来庆立副研究员、韩德奎副编审应邀出席。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共同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指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阅读经典的重要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必修课,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经典导读在北大有着非常深厚的传统,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史哲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更是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如何从马克思主义角度正确认识和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的本性和发展趋势,涉及到如何正确认识和看待列宁《帝国主义论》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义。本次推出的列宁经典领读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年学子和理论工作者学习列宁、了解列宁、懂得列宁搭建了重要平台。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指出,本次列宁经典领读系列活动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读书会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北大马院经典读书会为广大学子搭建了自组织、自成才的学术平台,通过设置读书小组、举办读书会和讲座论坛等各类活动,充分体现了“天下马院是一家”的学术理念。本次活动得到了主办、承办、协办各方的大力支持,邀请了一大批高水平学者担任演讲和点评嘉宾,力求打造领读团队的全明星阵容,为青年学子和理论工作者提供一系列内容丰富的高品位思想盛宴。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活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列宁主义息息相关,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高举起。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会更好地解决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两大创新问题,会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新的希望。在这种背景下学习列宁著作,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王东介绍了列宁经典领读系列活动的内容和计划,并总结了四种读书方法:一是读原著、悟原理,二是打基础、立功底,三是上前沿、求创新,四是出成果、出人才。

 

  在主讲环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围绕“列宁《帝国主义论》新解读——新时代观的源头活水”为与会师生作专题讲座。王东探讨了《帝国主义论》六大前沿问题。一是从一个定义、五个要点、历史地位三个层面分析了《帝国主义论》的基本原理;二是从列宁与霍布森、希法亭、布哈林、卢森堡、考茨基的比较研究分析了《帝国主义论》理论来源与独特创新;三是从资本、国家、世界历史三位一体的系统研究分析了《帝国主义论》继承发展《资本论》逻辑的哲学精髓;四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新特点、新趋势问题;五是乌克兰危机问题;六是中美关系问题。前三个问题是文献学、基本理论的问题,后三个问题是重大的现实问题、新时代的新问题。既抓理论源头,又抓时代潮头,实现“潮头”对“源头”的激活。

  

  在评议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安启念指出,王东教授讲座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把重点内容放在对理论来源和现实意义的深入发掘上。安启念认为,研究《帝国主义论》重在研究列宁的思想方法。列宁继承了马克思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分析现实问题的方法,对第一次世界大战进行了深刻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对列宁思想的一个生动证明。安启念指出,资本主义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由资本主义;第二个阶段是帝国主义;第三个阶段是当前所处的阶段,即全球霸权的美帝国主义,这不是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而是美国称霸世界和全人类的矛盾。要把马克思列宁的思想方法运用到分析资本主义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创新帝国主义理论,这样才能真正发展列宁的思想。

  

  在自由讨论环节,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亚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孙来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成龙,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列宁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刘军,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王进芬,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苑秀丽,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玉兰,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大勇,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博士后房静雅、李应瑞、耿仁杰等学者围绕“列宁《帝国主义论》新解读——新时代观的源头活水”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研究心得做了精彩分享。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主持发言。宋朝龙指出,列宁的金融资本帝国思想仍然是观察当代的一个最核心的工具。当今世界,金融资本帝国发生了重大形势变化。超越金融资本帝国的道路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这个研究方向具有广阔的阐释空间。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于超越金融资本帝国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

  

  本次讲座以《帝国主义论》的文本和理论研究为依托,深度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性、前沿性问题,积极引导在整体性的研究视野下解读《帝国主义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增进青年学子和理论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推动形成《帝国主义论》学习研究的良好氛围,助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作为系列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头活水——列宁系列著作领读”后续各期将陆续推出。马研会将积极推动“经典领读课堂”计划,常年开设多个系列的经典著作线上领读活动,在广大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生中努力营造读经典、学原著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