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2022年4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雅特聘教授孙代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保贤副教授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顾海良教授关于《马藏》重大事项和最新进展的说明。顾海良教授指出,《马藏》的出版对研究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马藏》已出版四部,其中第一部有1-8卷、第二部有2卷、第三部有2卷、第四部已送审4卷,从总体上看已初具规模,这是《马藏》工程启动以来的一个重要成就,值得肯定。《马藏》出版以来产生了深远的学术影响,围绕着《马藏》的编纂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这样一种研究范式,也得到了学界的认可和重视。在文献的搜集和编纂上,《马藏》力求将涉及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书籍和报刊予以全面收录,克服了传统编纂方法可能出现的重大遗漏;在文献的考证和研究上,《马藏》超越现有的研究模式,发掘出近代以来以马克思主义为代表的世界先进文化在中国传播的更深层次的规律性,提升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范式。目前,《马藏》开创的研究范式已得到学界同仁的高度认可,除北大之外,其他高校研究《马藏》和引用《马藏》相关文献的成果日益增多。最后,顾海良教授还勉励研究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要把《马藏》的编纂和研究作为训练阅读经典能力和研究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伴随着在这个研究的过程中的解决相应的难题,研究人员的学术研究能力也必定能得到很大提升。当前,《马藏》编撰和研究已进入重要攻坚阶段,中心全体人员应以更加认真饱满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当中。

  刘军教授代表学院表达了对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感谢,强调了《马藏》作为建院30周年来最重要学术成果的重要地位,并表示学院将会进一步加大对《马藏》编纂与研究工作的支持。孙代尧教授认为,近年来学院关于《马藏》的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希望今后的工作能够继续传承这些优良传统。王保贤老师指出,在编纂《马藏》的过程中,要做到细致和慎重,对字词和基本史实要做仔细查证,避免低级错误;同时,要尽最大努力从文本中挖掘出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相关的内容。巩梅老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马藏》第一部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2022年《马藏》的工作计划、分工情况与当前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