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在西安交通大学揭牌

在纪念李大钊牺牲95周年之际,4月27日下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举行。仪式前,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他强调,传承弘扬大钊精神,继承先贤优良传统,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可分割的内容。希望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能建成一个开放管理的多学科育人平台,进一步发挥党史研究在育人上的作用。

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共同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教研基地”揭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特邀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签订《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教研基地合作协议》《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马博虎致辞,任宗哲、任惠林分别讲话。

马博虎表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揭牌暨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对西安交通大学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种信任,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发展的一次机遇。它揭开了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与西安交通大学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合作的一个序幕,将共同推进李大钊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和发展。

 

任宗哲指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揭牌暨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标志着陕西省党史研究大格局工作迈向了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他要求,一是抓好先行先试,为合作办党史趟开一条新路。二是推动以点带面,为合作办党史打牢根基支柱。三是跟进深化拓展,为合作办党史开创全新的局面。他希望,能够立足高校、学会人才资源和研究力量的优势,积极引导大家参与到陕西党史的重点课题研究和重要著作的编撰之中;同时围绕加强党史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吸纳各方研究力量和各类研究人才进入到各级党史专家库和特约研究员队伍,创造条件联合培养更多的党史类学科带头人。

 

任惠林表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教研基地揭牌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际举措,标志着李大钊研究会与陕西党史和高校系统深度合作的开始,也标志着“先驱者的足迹——李大钊与陕西”这一重大研究课题的正式启动。他建议,一是要建好平台促发展,努力将教研基地打造成党史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靓丽名片。二是集中攻关推精品,按照时间节点推出系列成果,逐步加深研究。三是转化成果育新人,引导青年一代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介绍了学院概况,汇报了项目前期合作进展,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一些设想。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教育工委、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领导,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研究会、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等单位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来源:陕西党史网,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