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不负人民——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举办“两校三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4月30日下午共同举办“青春向党,不负人民”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岩、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出席活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团支部、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博联合党支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2021级博士党支部,全体成员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委员阎晓阳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微纪录片《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与大学生们交流、交往、交心的故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关心关爱大学生朋友们的温暖瞬间。

图片

 

随后,亲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两校现场的党员代表先后分享学习体会。

 

参与座谈会的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雷引杰、参与思政课智慧教室的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泽玮都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身为社会科学学习者,青年学子要勇担重任,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乃至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陈晨分享了在现场参与2018年5月2日总书记与北大师生交流的难忘经历。在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阅览室,总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分享读书经验。此次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第一站就是思政课智慧教室,她表示身为思政课老师深受鼓舞,更加感到重任在肩。陈晨从思政课教师身份出发,认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就是不负党的嘱托,学好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中国道路。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努力成长为有理想、知国情、有担当的青年人才,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图片


作为参与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学生代表之一,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尚俊颖,分享了自己对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他提到,总书记在对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时,让人感到十分振奋。尚俊颖以总书记的嘱托与大家共勉: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图片

 

在自由分享环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霍秀毅从专业学习、青年使命、党的领导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感悟。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左意表达了脚踏实地、不负时代的爱国志向。其他支部党员代表也做了分享。大家相互学习,积极讨论应当“在哪用力”“如何用心”,如何“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两校三院”老师作了总结发言。黄岩从学生、学者、学术和学校四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现场情况。她表示,在整个考察过程中,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自然地流露出他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的深邃思想、高瞻远瞩,他的坚定信心和大国领袖风范。黄岩鼓励在座的同学们,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嘱托和期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李石生进一步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与青年学生的亲切交流,对青年的热切期待,以及对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希望两校三院能够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持续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姚静仪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希望,勇担青年责任与时代使命,自我加压、自主提升和自觉行动。她表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立意深刻,也希望同学们能从理论学习活动走向扎实的实践活动。

图片

参与活动的党团员同学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认真学知识、努力练本领、扎实长才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字:江明昱

审核:李石生 曾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