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荣获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

在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评选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荣获奖章。他们充满活力,积极进取,思想进步,学风优良,在党团班三位一体的引领下,积极完善班级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和特色党团活动,引导班级成员在思想、学术、实践等方面发扬积极进取、严谨治学、勇于探索的精神,并在思想建设、党团活动、班级制度、学术科研、文体活动、荣誉成绩等方面展示了优良的班级风貌,彰显了新时代马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点击查看链接:10个北大班级获奖!

1

同心共建家文化

班级既是奋斗的舞台

勇攀高峰铭刻无悔青春

班级也是温暖的港湾

师生同心谱写育人华章

2020级博士2班师生同心

共营集体“家文化”

图片
图片

班主任、辅导员与班级同学一起

在户外实践识真知,在室内座谈悟原理

图片
图片

每逢佳节、同学生日,班级会为大家精心准备小礼物与群祝福,感受集体温暖

图片
图片
图片

班集体多次获得荣誉奖项

图片

答辩现场

2

班级建设讲政治

        在班级建设方面,创新“一核两翼N小组+班会”建设模式,形成团结进取的良好班风。

图片

        立足班级实际情况,2020级博士2班开拓创新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班级和团支部为两翼、以党小组为活动主体“的班级建设模式,以“党建协同科研,理论联系实际”为原则,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永远跟党走”两大主题为主线,在一系列理论与实践活动的开展中稳步实现班级活动的特色化、品牌化和专业化,极大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并且班级党支部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中均荣获二等奖,相关活动更是受到共青团杂志、北大新闻网、“教育青年”“未名马院青年”等网络媒体的广泛报道。

图片
图片

班级同学在红色圣地参观

3

学风优良求真知

        在学风建设方面,积极利用各方优质学术资源,搭建学术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图片

        班级通过宽领域、多途径的方式,积极利用学校、学院的各项优质学术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例如依托学院“新思想经典文献读书会”平台定期举办“埋首经典”读书会活动,既促进班级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与联结,又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图片

创办“新思想读书会”

        此外,班级通过设立奖励机制,鼓励班级成员积极申请本硕博协同攻关课题,拓深学术研究。班级成员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也注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仅积极参与到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之中,还奔赴全国各地参与重要的学术会议,追踪前沿,拓宽学识。

        正是秉承“埋首经典,关注现实”的学习理念,班级成员在科研上收获累累硕果,共计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5篇以上,并且涌现出如赵睿夫、张英琇、陈晓仪等优秀榜样,斩获国家奖学金、五四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展现了马院青年的踏实进取的优良学风。

4

社会实践展风采

        在社会实践方面,发挥专业特长,传播青年声音,彰显积极有为的青年风采。

图片

        班级成员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主题宣讲与承担党史纪录片讲述人等形式,努力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一方面,在“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中,班级成员自愿搭建骨干讲师团队,践行边讲边学,在深入基层的社会实践中将开拓视野与宣讲服务相结合的思路,先后赴教育部办公厅、三峡新能源公司、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部门以及校内各院系开展10余场理论宣讲活动,满足了校内外基层单位关于党史教育学习与形势政策学习的需要,获得了受众单位的积极肯定与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陈晓仪同学、覃夫杰同学参与北京卫视纪录片《播火》拍摄,在不同分集中承担了讲述人的角色,程天民同学参与北京卫视《档案》栏目为纪念《新青年》杂志创刊105周年,特别策划的《再回首觉醒年代——以青春之我,奋进在青春中华》节目录制,承担讲述人的角色,以北大学子的身份,带领观众感受了《新青年》创办与发展的风雨历程,节目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

图片

        杨静轩同学作为领队参与北京大学2021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荣获校级优秀团队一等奖,该团队创新沉浸式思政课新模式,并作为“三全育人”样板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节目,纪录片《韶华》在哔哩哔哩网站上播放量达400余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班级成员以青年视角、青年声音、青年影响,表达了北大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党史学习热情,为社会与市民观众学习感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史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电视台导演组与摄制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同时,班级成员也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赓续红色传统,厚植爱国情怀,自我教育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锻炼。

 

        在志愿服务方面,疫情防控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赓续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优良传统。

图片

参访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

图片

燕园街道联合座谈,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班级成员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科学防疫中贡献专业力量。其一,班级积极联合环境学院、燕园街道联合举办座谈会,探讨社区环境建设,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园和社区的垃圾分类、环境保护问题展开讨论。其二,班级党团支部以党建共建方式展开联合参访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学科融合、实践调研中收获真知。其三,班级成员积极尽己所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涌现出一批志愿小达人。其中尚娜娜同学利用寒假时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时长达260小时,得到了社区领导的一致认可。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以梦为马,扬帆起航

 

图文:20级博士2班

编辑:郭子暄

审核:曾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