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践行青年使命| 北大马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党团日活动

编者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疫情当前,北京大学一个个学生党员先锋队、共青团员突击队,有组织、有纪律地战斗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线,充分彰显了北大青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校团委将陆续推出《凝聚青春力量·践行青年使命》系列专题报道,展现北大青年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的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以极大的热忱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之中。2022年5月24日,党团支部的9位成员以“接力”的方式完成北京大学快递服务中心点位的全天候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40e0d104b1d1488d86bb1163d3bbd4fa.jpg

上午10点,伴着夏日骄阳,第一批志愿者换上“红马甲”上岗服务。从快递点提示语音的录制到现场一次性口罩的发放,从协助快递消杀到为毕业生做力所能及的导引,支部的党员团员志愿者们无不认真完成,个个成了业务的能手。

毕业季即将到来,快递点有不少前来打包行李和寄快递的同学,志愿者们不仅要时刻提醒大家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而且不顾暑热,帮助同学们进行物资运送。人来人往的一方快递站,留下了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和青春奉献的足迹。

158baf4545a742aca44606aa4300e2f4.jpg

1b27d0a8f9724a5082f1744be195754f.jpg

午后天气突变,支部成员及时收拾物资,做好应急预案。傍晚7点钟,落日余晖之下,支部成员站好服务点的“最后一班岗”,完成了全天快递点的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a52117c0cca2417483dcbe96c9579543.jpg

4718931c72af4447b6750fe500cc988b.jpg

以主题党团日活动的形式开展战“疫”志愿服务,对支部成员来讲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身心历练与成长,对支部而言更是一次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磨砺和锻造。结束志愿服务工作后,党团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2020级党团支部成员庄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非常荣幸能够在这热烈的夏天,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那身“红马甲”一直是我所期待的,今天我如愿穿上“红马甲”,化身“小燕子”,前往学校南门快递点为同学们志愿服务。在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分发口罩和进行快递消杀的过程中,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即使提醒同学们戴口罩这一看似很小的事儿,却是疫情防控最基本且重要的环节。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而应是参与者、奉献者,相信在每一位师生的支持和配合下,昔日热闹的校园定会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2020级团支部成员吴迪:在参与快递点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与同行的伙伴一起为师生分发口罩、搬运消杀快递,同学们的默契配合维护着校园的安全,践行着“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口号。疫情防控期间,咱们学校3000余名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核酸与抗原检测、食堂、宿舍楼、快递点等多岗位、多领域的志愿服务中,校园处处起落飞忙的“小燕子”们,筑造着我们共同的安宁巢窠,是燕园这个夏天最美的颜色、最美的身影、最靓丽的风景线。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疫情当前,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除了承担快递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外,还积极组织支部成员投身核酸检测、餐盒发放、食堂引导、垃圾分类清运等志愿服务中,他们化作一只只“小燕子”,在校园的志愿服务行动中飞来飞去,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在急难险重的行动中一次次挥洒着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他们定会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也终将会磨砺出能经历风雨、能为他人遮风挡雨的坚韧羽翼。

延伸阅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集体,曾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探索出“一核两翼多小组”的有效组织模式,形成了同心向党的进步文化。疫情当前,2020级博士生2班党团支部成员坚决践行好青年一代的初心使命,助力校园战“疫”,争做先锋力量。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