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学校网上申报、主管部门审核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2021年度教育部共认定了37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包括中央赛道1466个,地方赛道2264个。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凭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卓越的综合实力,从竞争激烈的中央赛道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和传播基地,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1992年,北京大学成立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1月,学院被中宣部、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2005年首批获得一级学科授予权,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双一流”建设学科。

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自2018年开始从大二学生中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大钊项目班学生,至今已招收五届学生。自2019年起,开始招收转专业学生,至今共接收转专业同学19名。自2021年起,首次从应届高考生中招收本科学生,共招收应届学生20名。2022年拟从应届高考生中招收学生25名。

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通过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办学能力逐步增强,专业特色优势愈加凸显,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国际化”的特色专业优势,建立了包括一系列通识课程、核心课程以及特色课程的精品课程体系。

今后,学院将组织专业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对照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培养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进一步推进学科体系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优势突出、全面发展的学科体系,打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