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6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党委书记孙蚌珠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博士生硕士生导师代表与学院2022届毕业生出席毕业典礼。部分不在京的毕业生以及师生亲友通过直播的方式“云”参加,共同见证2022届毕业生掀开人生新篇章。毕业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宋朝龙主持。

图片

典礼在温情的毕业纪念视频中展开序幕。视频中,浓缩着毕业生同学们对学院的满腔热爱;总结了毕业生同学们在北大马院求学生涯的万分精彩;寄托了同学们展望光明未来的美好期待。

 

视频播放结束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宣读了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名单,以及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名单。她希望同学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并深情寄语所有同学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图片

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孙熙国教授宣读了学位获得者名单,并向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

图片

随后,导师代表为毕业生拨穗并赠送毕业纪念品。毕业生同学们按照专业分组,依次接受老师们拨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宋国兴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他首先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对同学们不惧困难,不畏挑战,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他以师长和朋友的身份,勉励各位毕业生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目标,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事业中,体现出北大人气概和担当。脚踏实地从小事着手,持之以恒把事业干出来。他最后祝愿同学们,无论是在学习、研究、践行马克思主义方面,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成为排头兵。

图片

本科毕业生何宇欢代表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发表毕业感言。他认为,兴趣是指引自己来到马院的最初源泉,在学院本科生涯的学习生活中,为国求学、努力自爱是大家的信条。大家啃原著、勤实践、守初心,既凿开文本思道理,又联系实际提问题,更支撑信仰明事理。他代表本科毕业生庄严承诺:今后定将更加扎实地领会深邃的理论,更加积极地参与广泛的实践,更好地用理论武装头脑,更好地用实践锻炼本领,把自己的热血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图片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张玉杰发表毕业感言。她先后从“担当”“厚重”和“表达”这三个闪烁在自己记忆里的关键词出发,深情地回顾并感恩了在燕园求学的点点滴滴。她提到,当她越了解北大和马院,就越真切地感受到北大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的浓厚历史,越感受到了学院对于“埋首经典 ,关注现实”的坚守。她表示,今后一定承继好北大红色基因和马院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做好一名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

图片

师恩难忘意深浓,桃李人间茂万丛,由同学们演绎的感恩视频在典礼现场呈现。随后,毕业生向导师代表献花致谢,感谢恩师一直以来的教诲和陪伴、付出与指导,感怀与老师从相遇到分别的不舍。

图片

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线上线下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们表示祝福,同时也向为同学们辛苦付出的老师、家长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同学们生逢其时,在北大马院见证了一系列重要的历史时刻。同学们先后见证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等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节点。经历了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成功举办以及学院建院30周年的喜庆时刻。还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挑战。他以三句话寄语毕业生。一是要在面对问题中前进。当下,很多事情是突如其来的,面对问题就是面对考验。要在实践中逐渐明确,自己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面貌去面对纷至沓来的各项事务,怎样去回答更大的问题。二是要保持一颗安静的心。现代的社会是不断变动的,呈现出“流动的现代性”的特点。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想方设法沉下来,以宁静的心看纷繁复杂的社会,坦然地看待和包容世界。三是要生活于理想的高度。人的生活分为吃穿住行、休闲舒适、理想信念三个层次。最高层次的理想信念未必会让人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会让人的生活保持一份炽热,永葆追寻高远的动力。

图片

最后,在全场合唱《燕园情》的歌声中,典礼圆满结束。

图片
图片

在典礼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带领全体毕业生来到校内李大钊同志塑像前,向李大钊同志敬献花篮并进行毕业宣誓。带着北大先贤和革命先辈教诲,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将踏上新的征程,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砥砺奋斗,甘于奉献,担当时代新人责任,实现成才报国理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