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资本论》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资本论》公益暑期学校顺利举办

  2022年7月18日至7月22日,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资本论》公益暑期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中国《资本论》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当代经济研究》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协助。本次活动主题为“《资本论》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活动全程以线上形式进行。共有来自全国近400所高校的近2000名师生全程参与学习,五天各场活动累计参会人数达1.5万人次。

   

  7月18日上午,《资本论》公益暑期学校开幕式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马研会顾问孙蚌珠,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蔺伟,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马研会监事郝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胡家勇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在线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刘新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以及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幕式由孙蚌珠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指出,《资本论》暑期学校的举办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重要讲话精神。历经人类社会发展实践的考验,《资本论》仍显示出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生命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交织,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提出许多有待解答的问题。因此,马研会将第二届《资本论》公益暑期学校的主题确定为“《资本论》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希望在对这一主题的多维阐释中,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法,正确认识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代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研会表达了对领导嘉宾的热烈欢迎,感谢与会师生的倾力奉献与鼎力支持,并预祝各位学员学有所获。孙蚌珠指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并且作为马研会秘书处所在单位也与马研会共同举办了多场《资本论》相关主题的学术活动。《资本论》始终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必修课。我们必须不断地从《资本论》中获得思想、精神和理论的养料。尤其是面对今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继续学习和研究《资本论》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蔺伟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办学特色。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注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暑期学校深入探讨《资本论》研究前沿问题,深刻阐释《资本论》所具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从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资本论》的研究。他希望暑期学校能够为全国各高校优秀学子搭建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能力,助力同学们尽快成长为新一代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马研会监事郝立新基于《资本论》的理论定位与当代价值这两个方面,鼓励青年学子从多学科视角研读《资本论》。他指出,《资本论》集中、系统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融汇了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方法。《资本论》揭示了资本的逻辑,同时也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资本论》既是一种批判旧世界的理论,同时也是一种建设新世界的理论。《资本论》是我们分析和批判资本主义的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分享了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心得体会。郝清杰指出,通过读经典著作,提高青年学子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社会科学领域,从人类思想发展史来看,马克思主义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正确途径,从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这正是科学思想的无穷力量之所在。阅读人类文明史上流传下来的经典著作,特别是《资本论》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可以从中获取丰富而高尚的思想理念。阅读经典可以使人超脱世俗利益的制约,超越现实生活的困境,获得更持久而强大的精神力量,开启美好而高尚的人生。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胡家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和引导资本的重要论述,阐明了《资本论》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他认为,研读《资本论》对于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理论素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团体,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一直以促进《资本论》的研究学习为己任,并与马研会展开了长期的密切合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培养出更多研习《资本论》的新生力量。

   

  本次活动以主旨讲座、专题讲座、专题对话会等丰富的形式展开,并邀请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24位长期从事《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来授课。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作题为“《资本论》的形成与现时代”的主旨讲座。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浙江大学丁堡俊教授、南京财经大学何干强教授、四川大学张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谢富胜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他们结合研究心得奉献了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四场专题对话会分别以“《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与政治经济学理论前沿问题”、“《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资本论》与当代社会发展”为主题展开。

  参与对话会的嘉宾均是从事《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的知名学者,分别有(按场次和发言顺序):杨云霞(西北工业大学)、刘召峰(浙江大学)、肖斌(厦门大学)、武海宝(南京大学)、莫小丽(北京理工大学)、邰丽华(中国政法大学)、魏旭(吉林财经大学)、赵峰(中国人民大学)、田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安东(清华大学)、王生升(南开大学)、周绍东(武汉大学)、宋朝龙(北京大学)、王在全(北京大学)、王中保(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亚伟(北京大学)、赵君夫(复旦大学)、宋珊珊(北京理工大学),他们围绕《资本论》文本从不同角度展开探讨。各场专题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别主持。

  7月22日下午,在结束全部教学课程之后,线上会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马研会理事田磊主持。在听取马研会志愿者、北大马院22级硕士生韩雯佳同学关于暑期学校教学情况的汇报后,各举办单位代表分别作总结发言。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刘新刚代表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主办方、协办方和各位参会学者表示感谢。刘新刚指出,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通过本次暑期学校,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推动了《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而且作为马研会理事单位加强了同马研会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合作。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中,资本问题仍然是最重要的研究主题之一。我们不但要研究资本的运行规律,还要思考资本的治理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资本治理领域已经取得一些成就,对资本治理的研究也相应地应当深化。

   

  随后,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当代经济研究》杂志《资本论》编辑室主任孙立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赵峰老师作为协办单位代表作了总结发言。这两家期刊高度重视与《资本论》研究相关的稿件的刊发,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认真研读《资本论》,加强《资本论》学习研究。两位老师分别介绍各自刊物的办刊宗旨、2022年度重点选题与组稿方向、投稿注意事项,并鼓励青年学子大胆尝试、积极投刊。

   

  最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代表主办单位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最伟大的著作,是一个艺术品。我们对《资本论》的研究是永无止境的。当今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研究《资本论》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也有特殊的紧迫性。马研会高度重视《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多次主办与《资本论》相关的学术活动,就是为了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学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去研究、去发挥《资本论》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了青年学子对资本特征和规律的理解。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利用、驾驭和引导资本发展方面的独创性理论和制度优势,加深了青年学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认识和认同。北大马院和马研会将继续加强《资本论》相关学术活动的组织,回应马理论学科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和成长的需要,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据悉,今年下半年,北大马院和马研会将组织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资本论》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