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名师讲堂暨开学迎新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2022831日晚,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名师讲堂暨开学迎新学术讲座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哲学系韩立新教授应邀为广大师生作题为“Seminar(读书会)与思想的形成”的主题讲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彬彬老师、汪越老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召峰老师担任与谈嘉宾,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朝龙老师主持。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600余名师生的参与。

  

  讲座伊始,韩立新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读书会创办与发展过程,并同参与讲座的师生亲切交流。韩立新教授主要围绕如何阅读经典、如何形成问题、如何进行写作、如何进行研究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层层递进,内容翔实,逻辑鲜明。其中,既有对马院新生的亲切鼓励,亦有对青年教师的深切期许。

  

  首先,韩立新教授强调认真选择经典文献、深挖文本的重要性。韩立新教授认为哲学研究需要苦功夫,必须深挖经典原著,没有捷径,切忌急功近利。很多同学在进入入门学习的过程中,过分着急进行现实批判而忽略对理论的学习与知识的沉淀,这不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韩立新教授指出必须要回到经典原著上去,通过汲取前人的智慧,来丰富自己的知识,搭建自身的理论与认知体系。对于哲学学习,学生需要漫长的阅读与积累,因此哲学的成长周期很长。学生需要对学习与钻研保有“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孜孜不倦,那么怎样持续有效的进行经典原著的学习?读书会是促进师生认真阅读经典,汲取学习前人精华的有效路径。韩立新教授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读书会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研究,挖掘其中的示例效益。从公众号线上设计到线下活动,对内对外的串联进行交流,读书会均保证高质量设计。在读书会中,师生都需要认真投入句读与导读,没有权威,只有真理。

  接着,韩立新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读书会学员的优秀导读与报告,并以此为契机,强调要从经典原著、一手文献的阅读中形成自己的“真问题”,切忌仅从二手文献直接入题。读书报告作为读书会成员积累与展示的成果,一方面能够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训练哲学思维,另一方面通过读书会领读、公开进行学术讲演,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学术水平提高,为进一步做学术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韩立新教授从自身的创作经历谈起,以“黑格尔伦理国家的矛盾及其解决”为题,向与会师生详细的讲述自己的问题缘起、思路梳理、原著学习,再到深刻的理论建构与具体的论文书写,向与会师生展示了从严治学、务实求学的态度。

  与谈嘉宾们表示韩立新教授的讲演引人入胜,收获满满。与谈嘉宾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与科研经历,向与会师生强调原著学习、原理研究的重要性,为学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必要性。

  

  李彬彬老师强调韩老师的分享是切中时弊的。第一,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做好学术研究是要下苦功。书山有路勤为径,研究者需要做好积累,厚植原典意识。所谓的“鸡汤”是换不来研究的成就与旁人的尊重,必须要下“苦功夫”获取“真本事”。第二,李彬彬老师勉励马院同学要结合实际,放低姿态,先定一个小目标,从基础打起,脚踏实地,不断积累,真真正正的踏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之路。

  

  汪越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与学习体会。汪老师指出,在学习研究中切忌好高骛远,要认真钻研经典著作,不仅要认真钻研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同时还要关注到与马克思、恩格斯同时期哲学家的著作,开阔视野,强化理解;同时,在具体的研读过程中要注重与老师、同学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不要“闭门造车”,真理越辩越明,只有在交流讨论中才能更加有收获。

  

  刘召峰老师通过对自身参与论坛、读书会的经历的回顾,启发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期间的读书会、研讨会机会。刘老师鼓励同学们要通过自身的阅读积累写作素材,聚沙成塔,在学术道路上保持初心。同时,刘老师结合浙大马院办会经验,就读书会制度设计、研读经典选择等问题与韩老师展开交流。

  

  讲座最后,宋朝龙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感谢韩立新教授主讲此次专题讲座,感谢李彬彬老师、汪越老师和刘召峰老师的参与和支持。此外,宋朝龙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读书活动,强调经典读书会作为在学院指导下学生自组织、自成材的学术活动,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辅助体系,应当进一步深化读书会的组织安排,更好地展现学生精神面貌及风采,助力学生卓越成长。

  本次讲座围绕学习读书会主题,同时涵盖了读书方法、论文写作、学术积累等问题,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前沿的研究方法。在嘉宾与谈环节,各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和观点交流也给与会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发了大家的理论兴趣与学术热情,为与会成员带来了一场启迪人心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