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

9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以及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在岗教师、部分在校生欢聚一堂,热烈欢迎学院2022级本科生、第五届“大钊班”项目本科生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马克思主义学院荣休教师代表江长仁教授在线上致辞。他以“多读书、读好书,才有底气”为主题,勉励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自律自强,不懈奋斗。他认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底气就是本领、知识,有底气的人是有能力、贡献、作为、知识的人。获得知识,必须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讲述青年毛泽东和青年习近平的读书故事,他建议同学们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同时,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学会独立思考,学有所悟。最后,江老师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重任,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奋斗。

接着,学院教师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和“大钊班”项目本科生赠送经典。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级本科生周怡君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周怡君首先向迎接、帮助、陪伴同学们适应新校园、融入新集体的老师与学长学姐表达诚挚感谢。她表示,北大的红色基因、光荣传统和深厚底蕴深深吸引青年学子,在北大、在马院的学习生活,必将在生命中留下特有印记和成长的宝贵财富。她分享了自己对“人”的问题的一些思考,渴望在更广阔的天地探索宇宙人生的奥秘。她提到,作为青年学子,应将个人的命运自觉融入到国家民族和人类的命运之中,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学院教师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新生赠送经典。

政治经济学专业2022级直博生肖凯元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本科阶段和在“大钊班”项目中的学习生活,他表示,会时时叩问初心,扎根时代、立足人民,心怀北大培育的先驱精神和探索精神,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关切,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他分享了自到祖国边陲乡村社会实践的体悟,认为破解时代课题的密码,藏于书本之中,也在广阔的山河田野里。他与同学们共勉,既要有心怀天下的胸襟,舍我其谁的气魄,更应珍惜大有可为的时代,用奋斗和奉献书写青春华章。

学院历来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今年也为各新生班级精心配备了班主任老师,聘请了汪越、李亚伟、曾格子、陈文旭、焦长权等五位老师作为各新生班级班主任,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为新生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全体新生进行了庄严的入学宣誓。在中国近现代史专业2022级硕士生兰宇同学的带领下,所有新生进行了庄严的入学承诺:在学期间,会珍惜韶华时光,服从培养方案,恪守学术道德,光大北大精神;愿埋首经典,关注现实,潜心治学,拒绝浮躁;将尊崇学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拒绝平庸;要坚守信念,坚持真理,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在热烈的掌声中,学院院长仰海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全体新同学加入北大马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对老师们和亲友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传承光荣传统,传递思想力量,珍惜学习时光,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他勉励大家,坚定信念,知行合一,致力于学习、研究、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坚持真理,涵养智慧,用思想的力量把握宇宙真谛,以理论的力度支撑学习之路,努力成为面向世界有根基,面向未来有底气,面向工作有希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合唱《燕园情》。在激昂的旋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