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生“燕园启航,共话初心”主题班会举行

2022年9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生“燕园启航,共话初心”主题班会在理科5号楼3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生第二班主任郝平,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出席主题班会。班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

会议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培养情况及2022级本科生基本情况。他指出,本科生培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卓越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学校在资源和政策上均给予了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设立首届“大钊班”,2019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2021年首次面向全国高考生招收本科生20名,2022年面向全国高考生招收本科生25名。学院不断创新培养理念、规范培养程序、加强培养渠道建设、搭建辅助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介绍了学校第二班主任工作的相关情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北京大学于2019年起探索创立“第二班主任”制度,第二班主任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中选拔产生,发挥了同学们成长路上贴心人和引路人的作用,目前已成为北大学生思政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2级本科生班长陈红翰、赵婉晨,团支部书记赵悦涵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入学两周来的见闻和感受,以及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其他同学也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并简要谈了自己的入学体会。

学生代表发言

陈红翰分享了自己为什么选择北大、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他认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理论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北大是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在北大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何其有幸。“我们会用心感悟未名博雅,在燕园充分汲取营养,茁壮成长。我们也会厚植家国情怀,把为国求学、为祖国和人民奋斗作为永恒的追求,做无愧于时代的北大新青年。”

赵婉晨表示,2022级25位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因为心中共同的热爱与信仰相聚北大马院,入学以来,得到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的亲切关怀和热心帮助,今天更是很荣幸能与第二班主任郝老师畅谈初心与理想、共话使命与成长。“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为人类求解放’的科学,坚守人民立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北大精神,是我们北大马院青年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赵悦涵表达了自己初入燕园感受到的温暖:老师们的博学多才、学长学姐热情耐心的引导、同学之间趣味横生的互动讨论……“这就是我理想中大学的模样”“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是一个能给人带来幸福的专业,而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我们是幸福的人”。她还汇报了班上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情况,班级内年满18岁的同学大都表达了入党意愿,已经提交或正在撰写入党申请书。同时,班级的各项建设也逐步开展起来。

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王博对同学们加入马院表示欢迎,并表示,“北大是一个有使命感的地方”,希望同学们把使命感记在心里,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希望同学们与老师和同学在一起,与国家民族在一起,与时代在一起,与马克思主义在一起,坚持自己的兴趣,成为更好的自己。

郝平作总结讲话。他对同学们展现出的饱满精神状态感到高兴,也为自己能担任第二班主任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表示要和班主任一起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他回顾了2018年5月2日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景,指出北大具有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郝平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综合性的、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的学科,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大学问,希望同学们培养大格局、树立大情怀,珍惜学习时光,多读书、读好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学习好、传播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

郝平勉励同学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创造一个团结奋进、活泼向上的班级氛围,在北大健康快乐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当天,恰逢两位同学过生日,在场师生一起唱生日歌,祝这两位同学生日快乐。郝平祝同学们中秋节和国庆节快乐,并给同学们送上月饼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一书。

合影

主题班会召开前,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路线,集体参观了“共命运,同前进——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重温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参观展览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新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以及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和全体学生参加班会。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202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