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北大“海外名家讲学计划”讲座

2022年9月14日,应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大“海外名家讲学计划”邀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政治系乌尔里希·布兰德教授(Ulrich Brand)以线上方式作题为“资本主义的绿化:生态现代化、绿色增长和绿色榨取主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郇庆治教授主持并点评。来自校内外的近2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布兰德着重阐述了当代欧美国家在应对生态危机过程中所形成的“绿色资本主义”政治意识形态与政策实践,以及何以无法从根本上克服已然全球化的生态危机。布兰德指出,现代生态危机,特别是全球气候危机已经得到了科学上的清楚解释,并引发了社会生产与消费领域的诸多绿色转型尝试,但这些主流性应对方案仍被框定在一种生态现代化模式中,并不会从根本上质疑或挑战帝国式生活方式,也就难以真正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布兰德作讲座

布兰德分析了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绿色增长只是一种虚假的绿色承诺。因为从经济视角来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一种积累的绝对律令,必须不断增加自然资源的投入以维持自身的扩张趋势;从政治层面来看,资本主义在本质上是一种霸权主义,资本主义政治及其国家首先要保证的是资本主义的权力关系和社会条件,从而不断强化有利于资本增殖的积累体制;从全球维度来看,绿色资本主义必然是一种绿色榨取主义。资本主义全球经济政治秩序的形成和稳定,就是将资本主义发展的负面效应外部化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南方国家逐步沦落为北方国家的商品输送地、资源供应和环境污水池。尤其是,新自由主义秩序架构迫使许多南方国家采取了资源榨取主义战略,依赖开采和出口原材料来增加财富,自然要素被视为一种可以通过开发和出售来盈利的资源,因而,全球北方经济的绿化同时意味着全球南方资源开采的加剧。

布兰德阐述了他所构想的替代性选择,即“团结式生活方式”。他认为,团结式生活方式的核心是从关心人类基本需要和权利以及健全公共基础设施的逻辑来思考社会经济问题。这将要求构建团结的国际红绿联盟来推动一种激进的社会生态转型,实现社会的非商品化、激进民主化和重视使用价值。

布兰德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球应对多重危机的启示,认为这次新冠疫情及其应对能够帮助我们反思认识国家干预政策、区域化生产、人类对生物和社会条件的依赖、日常行为及其稳定化、再国有化和国际合作等诸多问题。

在点评环节,郇庆治指出,布兰德从一种批判性政治生态学或绿色左翼政治的视角分析了当代资本主义及其绿色转型的最新进展与面临的挑战,从理论上说明了“绿色资本主义”或“生态资本主义”是一种难以兑现的“虚伪承诺”,因而并不是一种正确的或实践可行的人类文明发展方向,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绿化现实与困境、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推动全球绿色左翼的团结与合作努力。

在互动环节,布兰德和参与讲座的师生就自然资源非商品化、拉美“资源民族主义”、中国与南北方国家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讲座是2022年度布兰德北大“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系列讲座的第二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