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座谈会成功举办

  座谈会主题

  1.集体(替换)

  座谈会现场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创新,北京哲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及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于2022年10月30日下午召开学术座谈会,及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研究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关海庭教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黄道炫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哲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魏波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久高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支部书记张会峰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支部书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聂志红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诺助理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植助理教授,以及2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程美东教授主持。 孙蚌珠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期盼,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明确宣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我们党高举旗帜、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是迈上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行动纲领,是指引前进方向、领航民族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战略,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孙蚌珠书记表示,此次座谈会主题“中共二十大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呼应,希望各位参会者带来独特思考和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同时切实做好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3.孙蚌珠

  孙蚌珠教授致辞

  刘军副院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集中论述新时代的理论创新。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视域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特别重要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需要从学理角度深入学习和阐发其内在的科学内涵和逻辑关系。刘军副院长还从其分管的科研工作角度,高度肯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和中共党史研究中心的工作,并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基地和中心的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工作。

  4.刘军

  刘军教授致辞并发言

  关海庭教授围绕“坚持从严治党,构建新时代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阐述了自己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他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他认为,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必须要进行自我革命,而自我革命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并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角度进行了阐述。微观上,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第一,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第二,建立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第三,发挥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第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第五,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第六,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第七,以八项规定为抓手,抓好作风建设;第八,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中观上,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第一,坚持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第二,扩大人民有序参与过程;第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宏观上,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至上;第二,保证政治方向服务于人民;第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教育上不能放松,始终要保证党对舆论阵地的领导理想信念教育。

  关海庭

  关海庭教授发言

  黄道炫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科研兴趣点,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阐述了自己的认识,认为需要进一步完善科研考核评价和激励制度,使科研活动在正确的“指挥棒”下运作,要避免错误导向带来的科研方向“跑偏”。他认为,社会科学、人文科学领域同科技领域一样,也要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人文社科研究以及教育事业要不断加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进而领跑的进程,要努力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

  黄炫道

  黄道炫教授发言

  林绪武教授发言时指出,党的十三大报告较早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念,党的十五大报告强调“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党凝聚民心、汇集民意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大会主题的概括有句话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意味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党代会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百年来,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从大历史观对百年党史主题的高度凝炼、科学概括和最新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正式提出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念,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等,这些新论断新观点初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问题。

  9.林绪武 (2)

  林绪武教授发言

  魏波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座谈会主题进行分析。他认为,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已由近代的低谷时期逐渐走向复兴,这一路走来,充分体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主体性。百年党史不只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遵循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总结经验,纠正错误,探索道路,寻找真理。马克思主义与国家的命运高度关联,我们要避免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倾向,既不能简单传承传统文化也不能照搬西方的知识体系,而要进行系统性、整体性的创新,构建现代中国的知识体系。

  10.魏波

  魏波教授发言

  副院长宋朝龙研究员根据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有企业的论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中国的企业来说,在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既要借鉴国际上成熟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准则和规范,又要根据自身经济、文化等特点,把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原理与我国企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模式。把党的领导引入到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国有企业的具体实际的,是现代企业制度中国化的有益探索。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它们都必须要发展好,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好它们的作用。这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得出的正确结论。

  DSC06101

  宋朝龙研究员发言

  王久高副教授指出,二十大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将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历史地位。二十大既要对新时代新思想前十年做理论总结和实践总结,更要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段做战略规划。二十大召开之际,国内外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正确地判断国内外形势以及做出科学的战略规划和提出正确的应对策略十分重要。二十大提出开辟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对我们进行理论创新非常重要。从大历史观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实践的时间还不太长,在1949年之前,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为当时时代的主要任务。1956年我国正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后,社会主义建设成为现实选择,我们在理论上和实践中都取得了重大成果和成就,但也出现了曲折。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走上康庄之路。但总体而言,中国践行社会主义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还有许多需要探索和创新之处。尤其我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证明,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不是靠理论的说教、推演和思辨,而是在尊重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构建。

  王久高

  王久高副教授发言

  聂志红副教授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全面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强调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新时代乡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应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让农民富起来,更是要让农民的“头脑”富起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而繁重,不可能一蹴而就。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理顺城乡利益链条,敢于“啃硬骨头”,加快实现乡村宜居宜业、城乡共同富裕。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就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全面乡村振兴之路。

  11.聂志红

  聂志红副教授发言

  张会峰副教授从民主法治的中国道路这一切入点展开了讨论。他认为,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民主与法治分开阐述,分别是“发展全过程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面依法治国分别予以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来看民主法治中国道路,他认为可以分成三层来理解,即政治民主化、民主法治化和法治科学化。第一,政治民主化。民主是与专制相对应的概念,政治民主化是区分现代民主制度和古代专制制度的一个分界线,也是区别现代法治与古代法治的政治基础,法治现代化强调法自民出,而古代专制法治则是法自君出。政治民主化的形式不同,也是区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资本主义民主政治的标志,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际上对应的是西方的竞选民主、票决民主而言的。第二,民主法治化。民主是法治的基础,法治是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是和人治相对的概念,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标志。依法治国,首先是以宪治国,以宪执政,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国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符合中国国情,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现代化。第三,法治科学化。现代化意味着科学化、先进化,但不等于西方化。法治的现代化要坚持科学的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法治道路。要坚持科学的体系,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坚持科学的方针,即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十六字方针。要坚持科学的统筹,即坚持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要坚持科学的队伍,即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DSC06146

  张会峰副教授发言

  赵诺老师以“把握世界变局,增强历史自觉”的主题进行了发言。第一,他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变”与“不变”很重要,充分体现出对于“变革”还是“持守”的关系问题的深入思考。第二,应该关注报告中所提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应该研究一下哪些工作何种时候需要“稳”、哪些工作何时何地需要“进”,并结合报告内容提到的互联网、科技创新等席卷全球的热点问题畅谈了自己的认识。第三,应该关注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形态问题,这个论断既尊重历史规律,同时又把握了历史主动。这个论断表明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有一套自己对于未来的预判和预期,有其自身的思想逻辑,体现了一种群体性的历史战略思考。

  13.赵诺

  赵诺老师发言

  裴植老师以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以及每次党代会前的决策会议对中国社会主义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阐述了自己对于中共二十大对于未来中国发展将会产生的伟大积极意义的思考。他还建议在研究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时,需要高度结合2021年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核心内容进行对比学习。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一定会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14.裴植

  裴植老师发言

  参会的学生代表们也积极参与到讨论当中,其中博士后马荣、20级博士生高晓晨、22级博士生王俊、22级硕士生夏辰阳及22级硕士生王志峰积极提问,老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各个问题给出学术性的回复。

  19.高荣

  博士后马荣发言

  18.高晓晨

  20级博士生高晓晨发言

  17.王俊

  22级博士生王俊发言

  

  16.夏辰阳

  22级硕士生夏辰阳发言

  15.王志峰

  22级硕士生王志峰发言

  座谈会最后,程美东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是我们党的历史和现实中的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上的大事。学好、学深、学透二十大精神对于深化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他认为今天各位老师还有同学都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展开了非常深入的同时又很轻松活泼的讨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角度新颖、交流深入,是一次高水平的思想盛宴、学术沙龙。本次座谈会不仅仅是一次政治学习座谈会,更是名副其实的学术座谈会。这充分凸显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独特性,也展示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独特的政治素养和学术素养。此次座谈会上师生的发言和讨论,充分表明大家对中华民族复兴更加清醒,对于党的未来和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必胜的信念!

  5.总结

  程美东教授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