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资本论》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24日,“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资本论》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首都经济学家论坛联合主办,《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协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资本论》与中国式现代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并对外开放。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以极大的热情高度关注、齐聚云端参加会议,累计参会听众近4000人次。

  当天上午,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马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安钰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首都经济学家论坛主席、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家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孙寿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仰海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刘凤义主持。

  3d9c64d7db231b8eb8f96f2f42f2d31

  在开幕式上,马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安钰峰指出,为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加深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科学论断的认识,继2021年马研会成功举办首次论坛之后,今年又精心组织了第二届《资本论》学术论坛。深入研读《资本论》有利于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更好地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40e00f188703f579a957d061c912bfc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指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在理论上追根溯源,回到《资本论》无疑就是找到了理论之源。《资本论》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思想之源,是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之基。南开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发展,政治经济学作为南开大学的传统支柱学科,在近百年发展历程中,更是形成了较强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激发更多年轻学子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事业中,携手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

  

  首都经济学家论坛主席、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指出,埋首经典、关注现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的重要培养方式。中国式现代化和世界上已有国家的现代化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资本主义现代化是以资本为中心,由此决定了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的结果不同。要深刻认识这两者的根本区以及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中如何发展市场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深入研究《资本论》。

  fc07eaa889b4d13bc3eb70c96f31972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家勇指出,《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举办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为主体的《资本论》论坛意义重大。中央多次强调,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的健康发展。我们要以马克思的资本理论为科学指南,结合时代条件和中国的国情,形成中国特色的资本理论。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可以从《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找到许多理论启迪。

  6e9f259e32808b979257bba81efc8db

  在主旨发言环节,九位长期从事《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知名学者应邀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仰海峰从哲学的视角分析了《资本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意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弘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角度分析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刘新刚的发言题目是《现代化进程中的经济难题及其解答:<资本论>的视角》。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主任赵峰从资本二重性及其矛盾的视角分析了如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峰明从《资本论》文本出发对“资本”与“生产要素”的关系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考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孙寿涛指出,以“学案体”研究《资本论》学术思想史,深入推进《资本论》学研究。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当代经济研究》执行主编丁堡骏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唯物史观阐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常务理事周绍东介绍了他对构建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解。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分析了金融资本及金融资本帝国的本性、规律和替代。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刘凤义和吉林财经大学教授、《政治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魏旭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主持人。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全国64所高校的117名在读本、硕、博优秀青年学子围绕着《资本论》从不同角度展开专题研讨。下午共设12个分论坛,分论坛主题广泛,覆盖马克思主义理论所有二级学科的讨论范围。分论坛研讨环节采取学生发言、教师点评的方式进行,组委会一共邀请了12位青年教师担任主持人、24位从事《资本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青年学者担任点评教师。

  在分论坛研讨会结束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闭幕式。闭幕式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主持。在听取了马研会秘书处秘书、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夏少光关于本次论坛情况的汇报后,各举办单位代表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eda8e2df33ac9412dbf00ecddf267cc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明明,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魏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主任赵峰作为协办单位代表作了总结发言。这三家期刊高度重视与《资本论》研究相关的稿件的刊发,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认读研读《资本论》,特别注重提携青年学子成长。三位老师分别介绍各自刊物的办刊宗旨、2023年重点选题方向和组稿方向,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踊跃投稿。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孙寿涛代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主办方、协办方和各位参会师生表示感谢。孙寿涛指出,本次论坛政治站位高、活动规模大、组织力度强,为广大的青年学生搭建了高质量学习交流平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支持该平台发展,助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资本论》的学习和研究。

  876fbd1aa6f79a5f10836e6fde5063e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代表主办单位作总结发言。宋朝龙指出,本次论坛注重《资本论》的科学性、批判性、整体性,把《资本论》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结合起来思考,具有非常广泛的发展空间。对《资本论》的研究应该本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相统一的视角,为解读《资本论》提供重要理论坐标。要从《资本论》的科学逻辑出发,把它与时代的批判相结合,为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128ed993a35479e7c46689eb9128c9f

  本次论坛以“《资本论》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展开研讨,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力量,体现了经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本次论坛推动青年学生深入研读《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引导学生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马研会和相关单位将持续举办《资本论》论坛,为青年学生展示和交流《资本论》的心得成果搭建平台,助力更多青年学生投身《资本论》的学习研究事业中,让《资本论》的教学研究队伍更加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