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3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协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世界变局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并对外开放,累计参会听众近3000人次。

当天上午,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马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安钰峰,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孙秀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

安钰峰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这既提出了一系列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期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给予有力回答,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供了发展繁荣的宝贵机遇。本届年会的主题就是希望与时俱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世界变局提供马克思主义智慧和中国方案。马研会在2022年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还组建了一支综合素质较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许。感谢各单位和个人对马研会的支持,马研会将在新的一年力争做出更大的成绩。

安钰峰

孙秀玲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疆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国家及自治区的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成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智力库、思想库和人才库。学校立足于新疆大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新疆意识形态安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全国重点马院排头兵的作用。希望以年会为契机,与各兄弟院校加强学术交流,打造学术生态共同体。

孙秀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对马研会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术社团的目标来谋划工作,聚焦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这四大能力的建设。二是聚焦和发扬马研会的优良传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北大深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和优良传统,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精神实质,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

郝清杰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指出,2022年对我们党、国家、世界和个人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举办本届年会具有特别的意义。马研会在这一年从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专题、不同的层面,与不同的单位合作开展了丰富且高质量的活动,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广泛的学习研究宣传,充分发挥了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的积极作用。希望在新的一年继续得到各单位和学界同仁的支持和关注。

孙蚌珠

在主旨发言环节,十位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知名学者应邀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政治经济学会会长程恩富分析了当今国际政治和经济新格局,指出守正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搞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共同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新国际主义这三者的辩证关系。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守庆从本质内涵和鲜明特征两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马研会监事郝立新阐释了理论何以面向现代化以及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祁金利探讨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发展趋势、革命化的生产力与何种制度相适应等五个问题。新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丽娟强调把握大变局的“时”与“势”,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顾问仝华强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俊忠探讨了关于马克思主义世纪性发展的思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左鹏分析了西降东升是趋势、西强我弱是事实的世界变局特征。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国疆结合新疆人权保障的发展样本,探讨了如何在世界变局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方法论思考。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阐释了二十大报告中“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峥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主持人。

主旨发言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全国高校的近90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围绕年会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下午一共设置七个分论坛,分论坛的主题广泛,涵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当代阐释”“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时代之题”等主题。研讨主题学术基础扎实,紧扣时代脉搏。既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也有对基础理论的探讨,还有对时代课题和学科体系建设的研究。分论坛的研讨充分展现、进一步深化了本届年会的主题“世界变局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通过扎实细密的学术建构,对这个关乎当代中国与人类发展命运的重大课题给予了有力的回应。

在分论坛研讨会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马研会常务理事来庆立主持。在听取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马研会秘书处秘书夏少光关于本届年会的情况汇报后,各主办单位代表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闭幕式合影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玲指出,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和分论坛研讨会都给与会者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和思考,对马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新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做了充分的统筹安排,在新疆学术界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新疆师范大学马院一直立足于新疆实际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主要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马思主义理论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研究,积极致力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期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与各位专家学者在大美新疆相聚。

陈玲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指出,世界变局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今时代最核心的一个话题。本次会议体现了马研会的追求和定位,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客观分析时代趋势、结构和矛盾,使基本原理结合时代发展焕发出新的理论活力。二是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既包括对各种知识的批判,也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自身的方法论和价值观的批判。三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以科学、批判的精神去研究时代、世界和中国的问题。新的一年,世界会有新的变局和新的事件,提出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去追踪和研究。

宋朝龙

本届年会聚焦“世界变局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问题导向,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使命与担当,推动广大师生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会议总结了马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指明了未来一年的工作方向,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本届年会是马研会理事会充分交流、团结协作、共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术共同体的盛会。马研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