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战略研讨会

  2月19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2023年战略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院长仰海峰以“学术、学科、学人、学生”为主题,总结了近年来学院工作取得的成效,展望了学院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他指出,近年来,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师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参与各类重点人才工程遴选成果丰硕;学术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显著增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2023年初正式创刊,《马藏》工程持续推进;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顺利举办,有效带动了学术的国际对话、学生的国际交流和文化的国际传播;院庆3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在学校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反响;北京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为建设好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自2021年面向高考招收本科生以来,学院本科生源数量、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仰海峰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力争在思政课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国际交流和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建设全国最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团结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汇报了教工党建、工会和离退休工作情况,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对离退休老同志以及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关爱。副院长宇文利汇报了研究生思政课和国际交流工作情况,表示要打造北大研究生思政课品牌,积极响应学校国际战略年规划,加强师生国际交流。副院长王在全汇报了人事、财务、继续教育和院友工作情况,介绍了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等方面的工作设想。副院长刘军汇报了学科建设、学术科研、人才引进和博士后工作情况,从加强学科整合、打造优势学科、支持研究所和基地建设、加强集体攻关、推出更多高水平成果等方面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进行了规划。副院长宋朝龙介绍了学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情况,就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优化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思考。副院长陈培永汇报了本科思政课教学、期刊和进修教师工作,重点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办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期刊提出了工作设想。党委副书记李石生汇报了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情况,介绍了学生工作提升学生思政工作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行政工作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等工作思路。

  各研究所教师聚焦思政课教学和学科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师代表林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教师代表王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教师代表林绪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师代表陈文旭、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教师代表张会峰、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教师代表史春风、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师代表李亚伟、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教师代表孙代尧、党的建设研究所教师代表王久高先后汇报了分组讨论和研究所工作情况,对学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情况,并做研讨会总结发言。她指出,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党建引领把方向,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成效。她强调,本次战略研讨会达到了交流工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预期目标。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要求,牢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增强学院自信、学科自信、学术自信和师生自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后,她号召全体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营造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奋力开创学院发展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