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所新生见面会暨学年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为帮助2023级新入学的各位新生尽快适应学习生活,加强同学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与联系,第一时间了解马学科的前沿学术问题与研究方法,学院各研究所于9月6日召开了新生见面会以及2022级学年论文答辩会。

 

各所的见面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在新生逐个进行自我介绍后,老师们及在校同学也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为新生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与要求,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研究生生活。

活动开始,各专业硕博新生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对自己的毕业院校、学术背景、研究兴趣等进行了介绍,并纷纷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盼和展望。

1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郇庆治、李旸、陈文旭、王聪聪四位老师与新生交流,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李少军、孙熙国老师向新生同学们赠书

3 党的建设研究所王久高老师向新生表示真诚祝贺和热烈欢迎

4 政治经济学研究所硕博新生进行自我介绍

5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硕博新生进行自我介绍

6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硕博新生进行自我介绍

2023级新生同学具有多元的专业学识背景和丰富的学习研究经历,有些同学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北大深造,有些同学在经过工作或出国留学后选择回到北大继续学习。同学们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浓厚兴趣和高度期待以及对开启北大研究生新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充足信心,表示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共党史知识基础,为下一步开展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活动进入学年论文汇报环节。2022级答辩同学简要阐述自己论文的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等,并重点介绍有何创新或不足。在点评环节中,答辩组导师围绕其论文主要观点轮流提问,指出论文的优点和有待完善的地方,并提出修改建议。

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同学们上台进行学年论文汇报

8 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同学们上台进行学年论文汇报

9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同学们上台进行学年论文汇报

10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同学们上台进行学年论文汇报

在逐个汇报后,老师们针对各篇论文的特性以及共性问题进行了具有针对性与启发性的点评,分别从选题设计、分析逻辑、研究意义以及写作规范等方面,对各篇学年论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讨论。各位专家不但在如何完善论文方面给同学提供了真知灼见,而且还引申阐发,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通过整场会议,新生同学们在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有了清晰的认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1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程美东老师、林绪武老师和陈培永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集中点评

12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老师与答辩同学交流

272f63ff4ce47f4b2f288f7ac064d33

13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所教师点评现场

14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教师点评现场

活动最后,各所进行会议总结。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孙蚌珠老师对大家写作学年论文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端正态度;选题要有问题意识,用政治经济学专业的角度选择值得研究的真问题;小视角看大问题;研究方法的使用要为理论分析服务;研究内容要有主线,梳理清楚内在逻辑;注意写作规范;加强与导师的沟通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程美东老师肯定同学们入学一年以来在学术研究上所取得的显著进步,指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和完善建议,鼓励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研精覃思,努力提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党的建设研究所王久高老师指出,论文写作必须要有问题意识,要深入研究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行文则应以科学、准确、凝练的语言和严谨的论证逻辑、充分的史料或证据“写出学术的味道”。

1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程美东老师作会议总结

16 党的建设研究所王久高老师作会议总结

本次参与答辩的学年论文选题深刻而广泛,专业性突出,紧密聚焦理论发展的前沿热点与最新动向,体现了本专业硕博士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学习与研究。本次活动彰显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增进了研究所内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有利于促进本专业硕博士生研究课题的深化与科研能力的训练。此次新生见面会暨学年论文答辩会极大地增进了各位新生同学的相互了解,与此同时对于研究所的历史、构成、学风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对二年级同学论文答辩的观摩,新生同学对于学科的前沿问题以及研究方法也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希望全体新生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追求真理、笃行真理,立志学好专业知识!